我省教育系统启动实战化大培训

2022-03-27 09:0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教育系统启动实战化大培训

  全面实施五大能力提升工程

  近日,省教育厅先后举办财务内控、党支部建设工作实务等主题培训班,拉开了全省教育系统实战化大培训序幕。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教育系统将全面实施五大能力提升工程,切实做到在基础能力提升培训中求实、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中求精、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中求新、在创新能力培训中求进。

  今年是能力提升建设年,省教育厅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开展实战化大培训的总体方案》,全面实施“思想灵魂”“固本培元”“新苗培育”“专业提档”“能力提升”等五大提升工程,力争实现机关干部、新任职干部教师、骨干教师、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学校校长(园长)等五个全覆盖。

  其中,“思想铸魂”工程围绕政治引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每月一讲”、海南自贸港大讲堂等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将举办学习贯彻专题宣讲,把全省教育系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固本培元”工程围绕政策法规、专项业务、服务水平、办公业务等知识,举办教育行政管理干部能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班,提升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综合基础能力,做到“机关干部全覆盖”。

  “新苗培育”工程围绕岗位履职、职业定位、规章纪律、发展方向等知识,举办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机关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新进人员(教师)入职培训班等,系好第一扣、学好第一课,实现“新干部教师全覆盖”。

  “专业提档”工程围绕教学科研、教育开放、校企融合、乡村振兴等专业理论知识,举办名师名匠培育、技术骨干能力提升、教师业务技能提升等培训班,瞄准专业能力需求集中靶向发力,实现“骨干教师全覆盖”,培养具备专业思维、拥有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的新时代干部教师队伍。

  “能力升级”工程围绕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科学决策、战略研判、应变处突等急需紧缺知识,举办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负责人、校长(园长)治理能力提升等培训班,帮助参训者开阔视野思路、更新管理理念,提升科学治校、创新办学能力,实现“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全覆盖”“骨干学校校长(园长)全覆盖”,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刘晓惠)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