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2022-03-27 09:0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白沙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去年农业总产值近40亿元

  海南日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农业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获悉,2021年,白沙全县农业总产值为39.83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种植业产值为15.98亿元,同比增长15%;相比之下,畜牧业和渔业产值呈现下降趋势,这一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产值变化,也为白沙农业经济增长的动能转换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促进白沙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白沙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白沙主导产业橡胶产业保持稳定增收,此外,白沙依托“两个万亩、六个千亩”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白沙陨石坑的地理优势,持续扩增茶园种植规模,夯实茶产业基础。经统计,2021年,白沙茶叶种植面积为1.02万亩,同比增长10.86%,其中,有机食品茶园种植面积为2351亩,绿色食品茶园种植面积为6056亩。同时,白沙充分利用橡胶产业与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种植经济,2021年,益智与裸花紫珠两大主要中草药材(南药)收获面积达9.46万亩,槟榔实有面积已达8.96万亩。

  下一步,白沙将坚持“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两个万亩、六个千亩”产业的标准示范基地规模,做大做特农副产品加工业,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多举措提升白沙红心橙、百香果、山兰稻、咖啡等特色产业的产值,持续提升带农、助农能力。(记者曾毓慧 通讯员符妙瑾 陈权)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