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建议公众清明节假期跨省旅行

2022-04-03 09:2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不建议公众清明节假期跨省旅行

  4月2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六场)在海口举行。据悉,4月1日0时—24时,海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其中海口4例、琼海1例、陵水1例、三亚1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其中三亚4例、海口1例、琼海1例;初筛阳性5例,均为三亚报告。

  据悉,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处于输入性的点状散发并引发社区传播初期阶段。海口、三亚等主要城市社会面清零压力持续增加。

  省外疫情输入风险仍较高。昨日全国新增本土病例7173例,持续较高,地区集中趋势仍较明显。省内社区传播扩散风险增大。我省已有5个市县报告阳性感染者。本轮疫情感染者轨迹复杂,涉及酒吧、KTV等人群密集密闭场所,琼海确诊病例涉及医院、培训班、餐厅等公共场所,疫情发生续发病例的风险较大,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持续加大。疫情的隐匿性较强、传播性较高。随着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增大,祭扫、旅游、聚会等活动增多,未报告疫情市县存在已感染人员社区排查不及时的风险,随时都有可能演变成社区传播。

  发布会提出,请广大市民朋友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规定,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同时也请广大市民,以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劝导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区的亲属、朋友、合作伙伴暂缓或推迟来琼,如果必须来琼需接受来琼人员管控措施。

  清明节假期期间,不建议广大公众跨省踏青旅行,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就地过清明,带头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义务。积极践行绿色祭奠理念,不搞家族集中祭祀、祭拜活动,倡导以家庭追思、网络祭祀、书写祭文等非现场祭祀方式寄托哀思、悼念逝者,以绿色祭扫合力阻止疫情传播。如果确要进行实地祭扫,应当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场所,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测温、亮码、戴口罩等防护措施。(记者马珂 实习生王菲)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