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云祭祀”受认可 代祭扫订单多

2022-04-03 09:1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推出多项便民服务,倡导清明节文明安全低碳祭扫

  “云祭祀”受认可 代祭扫订单多

  临近清明,受疫情影响,海口暂停现场祭祀活动,并推出“云祭祀”、代客祭扫等服务。以上服务如何进行?如何收费?市民感受如何?海南日报记者4月2日探访了海口市殡仪馆,发现许多市民对此表示理解,并预约了代祭扫服务。

  2日13时许,雨势渐小,海口市殡仪馆内十分静谧。怀亲楼里,根据前一日某客户预约的99元代客祭祀套餐要求,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认真清洁了逝者的骨灰盒格位,并小心翼翼将骨灰盒放至供台,代替逝者家属敬献一束鲜花和三盘供果,接着点上电子香烛,代行祭拜。在旁边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则将过程拍照,通过微信反馈给家属。

  “感谢。等疫情过去,我们再去馆里祭扫。”家属回复。

  海口市殡仪服务公司总经理、海口市殡仪馆馆长吴英勇告诉记者,4月1日因疫情原因暂停现场祭祀活动后,该馆已电话通知了预约现场祭扫的市民。

  今年,该馆继续推出39元、99元与480元价位不等的代客祭祀套餐,市民可通过电话或“海口白事通”微信公众号下单,祭祀品仅做一次性使用。“其中,99元套餐与2021年的200元套餐内容一模一样。”吴英勇说,“考虑到今年的疫情因素,特意降低了价格,便于更多市民通过这种方式寄托哀思。”

  不只是海口市殡仪馆,颜春岭公墓、富山公墓、吉荫贤公墓也都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可为群众提供墓碑描红、敬献鲜花、清洁墓位等服务,价位在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

  “除了固定的代客祭扫套餐外,如果市民有其他祭扫需求,也可以做私人定制,费用另算。”颜春岭公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方便市民居家祭祀,上述单位还开通了“云祭祀”网络祭祀平台,市民通过海口市民政局和各殡葬服务机构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等通道进入网络祭祀平台,依照指引填写信息即可。

  以使用广泛的海口市网上祭祀网络平台为例,市民登录该网站后,选择相应的公墓,点击“建馆”,即可为逝者建立网络纪念馆,点击“我要祈福”,即可为逝者送上祝福。

  2日下午,记者打开海口市网上祭祀网络平台,页面上端是亲属为逝者建立的网络纪念馆,下端则在不断滚动当日新的建馆情况和祈福内容:“愿爸妈在天堂一切都好,无病无灾”“爸爸,我们一切安好,请你在另一个世界也照顾好自己”“因为疫情不能去给外婆扫墓,家人都好,等恢复正常再去看您”……此外,不时有人在网络纪念馆为逝者送花、上香、点蜡烛。(记者 习霁鸿)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