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寄哀思 绿色过清明

2022-04-03 09:1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通过加强祭扫安全管控、实施绿色殡葬等措施,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云端寄哀思 绿色过清明

  “无论是在网上还是现场,祭扫最重要的都是表达对已故亲友的思念。”4月1日,三亚市民吴英为悼念逝去的父亲,点击“三亚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进入“网上祭祀”栏目,创建亲友纪念馆,并将纪念馆的链接发送给亲友,亲友可以通过点击链接,在线上寄托哀思。

  每逢清明之际,人们都会通过祭扫等方式表达对亲人的缅怀和思念。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现场祭扫聚集,我省各市县采取暂停祭扫活动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并纷纷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代祭代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缅怀先人。与此同时,全省各地通过多种途径大力推行生态节地葬,生态安葬观念正被各地群众接受。

  加强防疫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今年清明节公墓是否闭园?群众如何祭扫?能否实地祭扫?广大群众都颇为关注。4月1日,海口、三亚、东方、澄迈等市县相继发布公告,暂停各公墓、骨灰楼现场祭扫活动(含预约祭扫人员),禁止组织群众集中祭扫、集体共祭和各类祖坟、祖庙、宗祠等聚集性祭祀活动。

  “暂停现场祭扫,是充分考虑了人员聚集而产生的疫情防控安全隐患。”各市县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取消现场祭扫后,各殡仪馆、公墓均已推出代客祭扫服务,为群众提供墓碑描红、敬献鲜花、清洁墓位等代客祭扫服务,市民群众可通过电话预约。

  4月2日上午,在海口颜春岭安乐园,工作人员正在代客户王先生为亲人清扫福位。安乐园内安葬着王先生的祖父,因为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王先生向墓园预约了代客祭祀服务。随后,工作人员按照王先生要求,细致地进行了墓碑描红、鲜花祭扫、墓地清洁等服务,并拍摄照片发给王先生,让他了解祭扫全程。

  “代客祭扫是一种全新的服务方式,我们委托专业机构工作人员代市民传递爱和思念,制定不同代祭方案,并采用现场视频连线方式,让逝者家属看到祭扫全过程,让逝者安息,家人放心,简约而不落俗套。”三亚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清明节前,省民政厅积极指导各市县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统一部署,加强对清明节期间疫情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结合疫情风险等级划分调整情况,研究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明确祭扫服务有关要求。

  网络祭扫

  传递文明新风尚

  莺飞草长,风轻水润。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既是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的重要时节,也是缅怀先烈、礼赞英雄的庄严时刻。

  清明节来临之际,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向英烈致敬。4月1日上午,海口退役军人刘威通过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上祭英烈通道,点击“我要献花”向英雄烈士致敬。此后,刘威通过网页浏览众多海南英烈事迹。他感慨说:“英雄因崇高而不朽,精神因传承而闪耀,我们要大力弘扬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激发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勇挑重担的责任精神。”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共有超过9万余名各界人士通过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平台向英烈献花或寄语。“相比传统祭扫,网络祭扫不仅简洁文明、环保安全,也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向英烈致敬。”刘威说。

  云端寄哀思,绿色过清明。记者了解到,我省各殡仪馆、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通过建立官网、移动客服端、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提供免费网上祭扫服务,群众通过网络祭奠、微视频讲述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简约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

  海口市民政局、海口市殡仪馆、浮陵水公墓、颜春岭公墓、富山公墓、吉荫贤公墓均开通了“云祭祀”网络祭祀平台,广大祭扫群众居家就可通过网络祭祀。三亚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也通过“三亚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推出网上祭扫服务。

  “年纪越来越大,腿脚越发不方便,这两年我没到现场祭扫,都是孩子们去的。恰好有‘云祭扫’,弥补了无法线下扫墓的遗憾。”68岁的海口市民徐丽告诉记者,自己通过颜春岭安乐园微信公众号上的网上纪念馆,寄托哀思。

  生态安葬

  节地环保理念渐入人心

  “母亲,今天您的家人深情地缅怀您……”在庄重肃穆的气氛中,3月底,海口市民赵先生前往颜春岭安乐园树葬区扫墓,缅怀已故亲人。去年,赵先生用树葬的方式让过世的母亲入土为安。“母亲是一个简单的人,不主张去世后大操大办、买墓地安置。”赵先生认为,树葬这种方式既符合让老人入土为安的想法,也绿色环保。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海南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涵盖殡、葬、祭全过程省级绿色殡葬标准。标准从生态节地的角度出发,对骨灰节地型安葬、遗体节地型安葬、骨灰立体安葬、骨灰植树安葬、不保留骨灰安葬、遗体深埋不设墓碑安葬和其他形式生态安葬七种安葬方式,做出了具体规定。

  在颜春岭安乐园内,记者看到,园内设置有壁葬区、花坛葬区、树葬区和草坪葬区。安乐园经理秦先生告诉记者, 花坛葬区、树葬区和草坪葬区根据节地生态葬理念,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绿化覆盖率。

  “我们长期推广生态安葬方式,去年我们墓园举办了公益活动宣传引导,花坛葬、树葬、壁葬生态安葬方式正在逐渐被人们所接受。”秦先生表示,生态安葬虽然告别了传统的“厚殓重葬”,但每个细节都体现出尊重逝者、慰藉生者的理念。(记者 刘操)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