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陈儒茂:坚持工业立县 稳步推进“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2-04-29 23:01:07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7日,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儒茂接受了新华网专访,就昌江将如何把握好“绿色”“可持续”“高质量”三者之间内在的联系等问题进行回答。以下为访谈的主要内容:

  从内在联系来讲,“绿色”“可持续”“高质量”这三者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统一的整体,但又各有侧重点。绿色发展,注重解决的是昌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生态产业化的问题;可持续发展,注重解决的是产业生态化的问题,以及发展与环境、资源、区域等方方面面不协调的问题;高质量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实现“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来实现:

  一、绿色发展方面。一是要解决好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弱项。主要是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六水共治”攻坚战、防尘持久战、农村环境短板歼灭战等战役。二是要立足海南的国宝、“四库”,主动服务和参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在保护好的基础上利用好海南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使之与昌江的发展融合起来。三是抓好昌江生态塑美工程、提升工程、标志工程,也就是推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以及“十四五”无废城市等等。四是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重点是开展全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建设,打造好王下乡“乡村振兴样板”、霸王岭海南长臂猿旅游小镇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载体,形成昌江模式、昌江经验。五是推动生产生活方式低碳化、绿色化。重点是在能源结构、工业生产方面要加大转型力度,发展以核电、生物质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积极推进“低碳”企业试点、“零碳”园区建设,推动大宗固废全面资源化利用,形成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同时,推进“禁塑”、垃圾分类、清洁能源汽车普及等重点工程,逐步形成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方式。

  二、可持续发展方面。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都需充分体现“可持续”要求,为了阐明这个问题,我将用几对关系来说明。一是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要求我们在经济发展、产业项目开发中,必须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能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并找准这个“平衡点”。我县是工业市县,必须要充分考虑这个问题。二是做大总量与提高质量的关系。这是由于我县经济总量不大,特别是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迫切需要。未来,我们必须兼顾经济增长速度与质量,以做大工业总量为关键,以做强工业园区为核心,加快壮大县域经济,再逐步实现以工业带动现代农业发展,以工农促进现代服务发展和一二三产融合。三是内部和外部的关系。这是基于昌江身处自贸港建设这个大背景来考虑的。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海南已启动新发展战略,我们必须实时洞察形势、把握形势,抓住任何一切发展机遇。比如,儋洋第三极正在眼前,我们必须好好谋划如何助力、借力、合力与“极”共同发展。四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这是从昌江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来考虑的。我们注重重大产业、重大项目,抓县域经济大发展,但必须要统筹好中心发展区建设和乡村振兴。毕竟昌江90%的土地在农村、60%的人口在农村。我们将从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生产要素双向流动方面促进融合,同时找准乡村振兴的关键点、切入点,抓住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两个关键,抓好特色产业小镇这个示范平台,以解决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以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促进全方位融合发展。

  三、高质量发展方面。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把握好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主线,在服务新发展格局、自贸港建设大局中,找准昌江的发展“正道”,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一是现代产业体系和园区建设上,要以“五地”格局为牵引,立足当前昌江亟待解决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集中力量抓好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这个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发展成为主导产业突出、特色产业集聚、配套企业完备的千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同时,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域全季全时旅游产业,培育发展临港渔业产业、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等,形成核心支撑和多极增长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二是在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上,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要”理念,围绕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强化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关键要素保障,形成源源不断的发展后劲。三是改革创新和营商环境上,坚持以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培优创新生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高端人才、高端产业和创新要素高效集聚的生动局面。同时,通过常态化的“查破促”“大调研”等活动,及时发现、解决制约发展、阻碍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形成营商环境提质常态化机制。(庄斐 王雯君)

+1
海南新闻
  • 多措并举打造风清气正的自贸港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党建引领、风清气正的自由贸易港”,指出要持之以恒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并从压实责任、一体推进“三不”等多个方面提出目标。
    2022-04-29 08:38:49 星期五
  • 创新开展便民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本着对政府、对群众负责的态度,以维护单位及职工个人利益为己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发展需求,不断改进服务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发挥资金效益,助力全省职工实现安居梦。
    2022-04-28 08:59:12 星期四
  • 助力安居梦 倾情惠民生
    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加快,我省持续深化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社会公众对住房公积金认知度和关注度提高,全省住房公积金覆盖率节节攀升。“十三五”期间,全省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缴存额、提取人数及提取额均稳步攀升,缴存人数从“十二五”期末的96.67万人增长至“十三五”期末的110.42万人;缴存单位数从“十二五”期末的1.4万家增长到“十三五”期末的3.4万家。
    2022-04-28 08:58:05 星期四
  • 海南航空举行庆祝世界飞行员日暨新机长聘任活动
    4月26日,海航航空旗下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口美兰海航基地举办 “牢筑安全担使命,责任担当腾高远”庆祝世界飞行员日暨新机长聘任仪式。海南航空飞行部党委书记郭烁、飞行部总经理李成达等为受聘机长颁发聘书、佩戴机长肩章。
    2022-04-27 17:50:23 星期三
  • 5月1日12时起海南休渔三个半月
    休渔海域为北纬26度30分至北纬12度的东海和南海海域(含北部湾),休渔范围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捕捞渔船,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
    2022-04-26 08:24:49 星期二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