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

2022-04-30 08:50   来源: 海南日报

  4月29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河长制办公室获悉,4月至7月期间,我省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通过3个月时间解决我省一些河湖水浮莲泛滥问题,消除水安全隐患,并逐步建立水浮莲长效管控机制,进一步改善河湖面貌。

  据介绍,这次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是我省第二季度“六水共治”的重要工作之一,要对全省所有设有河湖长的河流、湖泊、水库等水域的现有水浮莲进行清理,坚决遏制增量。省河长办要求号召社会各界参与水浮莲清理,各级河湖长组织河湖管护员、保洁公司切实落实巡查保洁责任,发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以及村(社区)“两委”等基层组织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对所辖河流、湖泊、水库等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做到河湖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在集中清理河湖水浮莲同时,各市县将探索建立水浮莲长效管控机制。一是依托河湖管护员、村级河长等力量,加强河湖巡查,一旦发现零星、分散水浮莲就及时组织清理,防止聚集连片。二是各级河湖长、各市县河长办建立定期检查、验收机制,将水浮莲日常清理工作纳入河湖长考核内容。同时,我省鼓励市县综合使用物理、化学、生物方法,在不产生二次污染的前提下,创新水浮莲清理手段。同步规范河湖沿线畜禽、水产养殖,抓好农业转型升级,减少入河湖污染物,从源头上杜绝水浮莲泛滥。

  省河长办将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对此次“百日大战”攻坚行动排查不到位、工作推进慢的河湖,通报相关河湖长。各级河湖长完成管辖区河湖水浮莲清理整治工作后,将成果上报市县河长办,市县河长办及时组织开展验收,验收通过的,予以销号,验收不通过的,限期整改。(记者孙慧)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