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极”如何区别化?

2022-05-11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三极”如何区别化?

  省发改委:按照治理尺度上移、管理下移的“重构思路”,通过合理分工、枢纽带动等协调一体发展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提出,要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三极”将在区域协调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三极”的区别化在哪?下一步如何发展壮大海口、三亚经济圈?对于上述问题,省发改委副主任许兰5月10日在发布会上进行解答。

  据介绍,海口、三亚、儋洋经济圈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三个增长极,是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的重要载体,按照治理尺度上移、管理下移的“重构思路”,通过合理分工、枢纽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公共设施互联共享等协调、一体发展,既可以形成合力,有效集聚资源优势,加快发展速度,也可以带动周边市县一体化发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同时,推进三个增长极差异化协同发展,建设海口经济圈为自贸港核心引领区,将三亚经济圈打造成国际旅游胜地、自贸港科创高地,创建儋洋经济圈为自贸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

  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是壮大并提高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缩小省内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的重要路径。下一步将重点从5个方面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一是强化海口的门户和枢纽功能。着眼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心城市、科创和消费中心城市、国际海洋城市以及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集聚资源要素,做大经济总量。二是强化文昌、澄迈、定安和屯昌的支撑和融入。三是推动以海港、空港为核心的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五是推动公共设施互联共享,构建以海口为核心的“半小时生活圈”,率先在岛内实现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用好三亚国际旅游、科技创新资源,带动陵水、乐东、保亭等周边市县发展。一是守好主阵地,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全面提升旅游规模能级和缩小地域旅游发展差距,打造成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最优吸引地。二是打好主战场,促进城市功能拓展转型。以南繁育种、深海科技为重点,培育特色产业新支柱,联合打好经略海洋攻坚战和种业翻身仗,打造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推动三亚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三是发动主引擎,助推产业经济聚合发展。四是筑牢主平台,推进公共资源共建共享。(记者梁振君)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