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印发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计划 2023年人均80岁

2022-05-28 09:0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印发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

  到2023年人均预期寿命达80岁

  近日,省政府发布《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其中明确提出到2023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要达80岁。

  《计划》提出,到2023年,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初步建立,生态环境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安全保障能力和重点疾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

  到2025年,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实现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维护、促进和保障,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

  《计划》提出的行动内容包括高血压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肝癌防治行动、妇幼健康救治行动、意外伤害防控行动、优良生态环境建设行动、健康服务体系优化行动、食品安全监管强化行动、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

  其中,高血压防治行动中将强化协同救治网络。建立高血压防治中心,健全基层管理服务团队,为辖区高血压患者提供生活方式干预和个性化治疗等规范服务,畅通与上级医院转诊机制。推进胸痛和卒中中心建设,构建“覆盖全省、分区负责、部门协同、社会联动”的高血压综合救治体系。

  糖尿病防治行动,将落实糖尿病早筛早诊早干预策略。促进基层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筛查标准化,设立糖尿病专科特色门诊。建立医院—社区糖尿病无缝管理链,做实糖尿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支持通过互联网+服务等形式开展糖尿病管理。实现基层医疗机构35岁以上糖尿病高危人群首诊测血糖率≥85%。

  肝癌防治行动,将加强肝癌致病因素防控。加大食用植物油中黄曲霉毒素监测;加大无证小酒坊查处力度,加强果酒等酒类质量抽检和监管。开展食物肝癌致病因素宣传教育。推进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工作,加强水源地水质和饮用水供水末端水质的新污染物监测和管控。

  妇幼健康救治行动,将推进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加大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两癌”筛查的宣传力度。完善“两癌”筛查、诊断、风险评估和救助服务。开展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工作。支持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建设培训基地、防治中心。加强基层宫颈疾病专科门诊建设,规范宫颈疾病治疗。制定实施海南省宫颈癌消除行动计划。

  意外伤害防控行动,将加强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心理疾病的早期筛查和识别。加强对高层建筑、海上构筑物的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设置防护栏、安全网、警示标语以及监控设备。限制高毒性农药销售,规范获取农药或安眠类药品的途径等。

  优良生态环境建设行动,将建立健康影响评估机制,将健康理念和健康要素纳入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市政管理、道路交通、安全服务等有机结合。加强安全饮水保障。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细胞建设,完善社区健康设施配备。

  健康服务体系优化行动,将加强区域医疗中心、临床重点专科及特色专科、院前急救能力建设。建立以家庭医生为核心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构建智慧化医疗服务体系。加快研究型医院建设,打造开放共享的临床研究平台。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控、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作用。

  食品安全监管强化行动,将完善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制度,提升监管效能,完善部门协作机制,构建从源头到消费的全过程、高效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将强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开展重点领域健康促进与教育干预,推进健康促进区(县)建设,营造全民健康、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将健康教育、食品安全、急救知识等纳入中小学教材。协调指导各类广播电视报刊媒体,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疾病防治与健康知识宣教、竞赛等活动。(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69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