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2-06-18 08:5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发布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建设与自贸港相适应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6月17日召开的海南省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透露,经省政府同意,省药品安全委员会于日前印发《海南省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计划》),结合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这一关键时期,对全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进行了系统性谋划,形成由清单、项目和措施组成的清晰明确、切合实际的“施工图”。

  当前,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有更高期盼,国家对药品监管有更高要求。《计划》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为根本任务,着力强基础、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确定了今后三年我省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30项重点任务,明确了药品抽检合格率、制修订中药地方标准数量、通过国际权威认证企业数等涉及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创新、能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等20项主要指标。

  《计划》提出,要建立健全药品安全责任、法规制度标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创新服务、技术支撑和监管能力等“七大体系”,力争三年后建成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与现代医药发展趋势相适应的药品监管能力,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健全,风险防控效能显著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持续增强,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药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我省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据悉,针对我省药品安全新形势、新特点,省药监局开展了18个专项行动,目前专项整治任务已完成过半。

  紧盯“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省药监局加强对疫情防控产品、集采中选药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儿童药品化妆品等高风险产品重点监管,强化对农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的专项检查,并采取分级分类方式对生产经营企业实施精准监管,共出动执法人员1.3万余人次,检查企业6378家次,抽检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1700余批次。在完成检验的批次中,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突出“严”的主基调,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案件查办力度持续加大,5月份案件数量同比增长33%。今年以来,罚没款累计金额3200余万元,117家企业被集中进行责任约谈,58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严不实的药店被公开曝光,有力震慑违法违规行为。(记者李梦瑶)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