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牢骚话”中查摆问题一场特殊的“吐槽会”

2022-06-20 08:29   来源: 海南日报

  “机关是‘大脑’,乡镇是‘手脚’,‘大脑’觉得‘手脚’不听指挥,‘手脚’觉得‘大脑’不灵光……” 近日,一场特殊的“吐槽会”在儋州市人才西园举行,兰洋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夏赈泽“一吐为快”。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部门出台的各种政策和工作要求等,最终传达到乡镇落实执行。一旦发生落实不到位或工作推动缓慢的情况,双方就会产生矛盾。机关会觉得乡镇推诿,责任心不强;乡镇反过来会认为机关不了解实际情况,乱指挥。

  为了鼓励乡镇干部围绕日常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把平时不敢讲、不愿讲的苦闷以幽默、轻松的方式“吐出来”,释放压力,儋州市委组织部特意举行乡镇干部“吐槽会”,让市直机关有关负责人倾听来自基层一线的“吐槽”,直面问题,形成沟通反馈、共同进步的良好工作氛围。

  来到“吐槽会”的有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相关市直机关职能部门的科室负责人。会上,乡镇干部纷纷打开话匣子,深挖槽点、直击痛点,全力“开怼”,把平时看在眼里、堵在心里、止于嘴里的问题一股脑儿倒出来——

  “放权放一半,强镇扩权,很多时候是责任给了,权力没给”“机关制定方案,能不能考虑乡镇的实际情况”“机关对乡镇能不能给予更多专业性指导,而不是习惯于以问责的方式来推动工作”“机关能不能少借用乡镇干部,乡镇真的没人,目前每一个干部都身兼数职,干都干不过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把执法力量下沉乡镇,派驻执法人员到乡镇指导工作,但派驻的人员干劲不足,业务不精”“建议完善年度考核方式,让乡镇也给各市直机关职能部门评分”……

  与会人员话匣子一打开,开怼的“炮火”一波接一波,引起了现场人员的共鸣。

  被吐槽的机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认真听大家的吐槽后,现场予以解答。专业的答复和诚恳的态度,让乡镇干部很意外,大家用热闹的掌声表示认可。

  “‘吐槽会’别开生面,形式新颖,效果明显。”儋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明峰说,能够针对工作中的不足、短板,有的放矢,达到换位思考、共同进步的效果。

  会后,与会的乡镇及市直机关干部很有感触,纷纷表示,“吐槽会”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既是乡镇与市直机关进行业务交流的平台,也是互相之间消除误会、增进感情的载体,希望这样的“吐槽会”作为沟通渠道,长期开展。

  “今天的‘吐槽会’,是一场问题分析会,达到了解放思想、沟通协作、纾困解难的效果;也是一次发展共识会,大家从‘槽点’中吸取转变工作作风的思路,把‘吐槽声’变成建言献策的‘好声音’。”儋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发展局局长王贤明说,全市干部将以“吐槽”为起点,以高效推动工作为目的,在儋洋一体化发展中当好“店小二”,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强化“困难面前有干部,干部面前没困难”的责任担当和汇聚“激情干部事业,挑战不可能”的强大动力,为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贡献力量。(记者 林书喜 见习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李正菊)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756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