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探索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成果应用到生态修复义务履行中

2022-06-28 21: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6月27日电(记者刘邓)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印发《关于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试行)》,就海南法院系统如何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提出总体方案,探索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成果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方案、环境治理评估报告中应用,鼓励生态环境侵权人以购买森林碳汇的方式履行修复义务,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和森林碳汇利用提供司法方案。

  在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于泓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已经开展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海南法院系统将核算成果所体现的生态产品价值纳入修复方案,有助于更加科学合理地确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义务人应当承担的赔偿数额,体现“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基本原则。

  近年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严格保护、绿色发展的司法理念,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的鹦哥岭、霸王岭、尖峰岭、吊罗山分别设立环境资源巡回法庭,依法高效审理破坏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环境资源的案件。据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统计,2021年海南全省涉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的林木类案件共81件,较2018年下降58.88%,司法守护热带雨林初显成效。未来,海南法院将与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共同建设融法治宣传、教育体验、生态修复、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司法实践载体,探索司法保护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新机制。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8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