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政策赋能 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2022-06-29 21:13   来源: 新华网

  自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海南各级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政策,坚持精细服务、便民服务协同推进,全力抓好退税红利落实工作,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税务部门提醒我,可以享受一笔留抵退税金。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我在电子税务局办理了退税手续,没过多久,560余万元的退税就到公司账上了。”近日,乐东联合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世英看到退款到账的短信后表示。

  乐东联合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光伏发电企业,目前已建成乐东黎族自治县光伏电站项目,投资金额1亿元,装机容量达1.5万千瓦。企业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但由于光伏发电项目具有前期投资较大、成本回收时间较长的特点,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压力。

  留抵退税政策的出台,有效减轻了企业前期高投资的成本负担。560余万元的退税款不仅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压力,也为公司持续经营和稳岗用工提供了有力支持。叶世英表示,该笔资金将用于项目后期设备的维护保养管理中。

  同样为资金犯愁的还有海南热沐吧生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农产品的开发和种植,以种植百香果、香蕉和沉香树为主。为扩大生产经营,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到乐东共享农庄项目中,导致公司现金流压力较大,加上受疫情影响,产品市场需求低迷,企业生产经营一时间陷入困境。

  当地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匹配,发现该公司符合退税条件,主动辅导企业办理了退税业务。

  “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送来留抵退税政策,这笔20多万元的退税款及时缓解了我们的压力。”该企业财务经理张艳芳表示,“有了这笔钱,我们可以更快地推进共享农庄项目建设,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发展得更好!”

  海南农垦宝乐林产有限公司也是留抵退税政策的受益者。“我们公司主要是做木材加工,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受阻,公司销路难以打开,导致库存积压,公司资金流转困难。”海南农垦宝乐林产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夏珠介绍。“刚接到税务部门电话通知我们可以享受留抵退税政策时,很意外,也很惊喜,在税务局‘一对一’的跟踪辅导下,我们很快收到了4万多元的退税款。”

  据了解,为落实好留抵退税政策,海南各市县税务局均成立了专项工作组,落实专人专岗、专项跟进的工作机制,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受惠企业,宣传辅导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蓬勃发展。

  下一步,海南税务部门将持续抓好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提升退税顺畅度,精准释放政策红利,不断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助力企业行稳致远。(潘莹)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88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