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新华访谈|李杉:特色见习活动让新闻人才培养更接地气
2022-07-13 08:45:30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点击上方视频

  “自贸港建设对标的是最高的开放标准,也就是说我们诸多的行业不仅仅是面向国内,还要走向国际。”近日,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院长李杉在谈到学院的人才培养时表示,他们培养的新闻人才,不仅仅要面向省内或者国内,更要面向国际。

  立足本土资源,开展特色见习活动

  李杉介绍,在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提升海南形象愈发重要,这也使得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不断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方向与课程设置。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逐步迈向人才培养国际化的道路。

  在人才培养方向上,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设定既包括基础知识的学习,又涵盖了实践技能的提升。前期根据学校的理念,对学生进行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大类培养。从第3学期开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分流。

  在理论学习的同时,专业实践也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点。学院要求每一个专业的学生都要出去见习,也会根据海南本土特色主动为学生安排见习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特色的见习活动,比如新闻学子看海南等,学生的足迹遍布琼中、万宁、五指山等海南的各个县市。在这一过程中,一些优秀的学生作品被专业媒体引用,实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实践技能。

  顺应潮流,更新课程设置

  在人才培养质量上,学院为解决传媒人才培养与市场实际需求错位的问题,经常与媒体、企业联系,建立了实践基地。在深入了解业内现实情况后,学院结合国家对新闻传播专业与影视艺术专业的培养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对课程设置的薄弱环节进行改进。同时,学院每年都会根据毕业生就业情况做相关的市场调研,并对已毕业学生的单位进行回访,以此修订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学院每3年修订一次,这样修订的目标一方面是将一些核心课程稳定下来,一方面将市场上不需要的、或者和这个时代已经脱节的课程在课程设置中删去。对于新出现的知识和技能,学院会增加一定的课程,同时,在学生的学习中,教师通过模块化课程的设置,让学生进一步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

  在谈到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当下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案时,李杉说:“建设自贸港需要很多优秀的新闻传播人才,如何把媒体已经形成的经验借鉴过来,减少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所走的弯路和阻碍一直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张一弛、吴欣宇、余佳琪)

+1
海南新闻
  • 我省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既要确保缓缴政策落地见效,又要加强对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期间的日常监管。
    2022-07-13 08:42:39 星期三
  • 海南防贫综合保险保费降至每人9.8元
    防贫综合保险是我省2020年初启动的创新险种,启动当年已基本覆盖全省。
    2022-07-13 08:41:47 星期三
  • 新海港 新面貌
    7月12日,俯瞰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
    2022-07-13 08:40:00 星期三
  • 海南多条公路被列入国家公路网
    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网北南纵线包括沈阳—海口、兰州—海口,地区环线包括海南地区环线;普通国道网北南纵线包括海口—三亚(东)、海口—三亚(中)、海口—三亚(西),东西横线包括文昌—临高、陵水—昌江。
    2022-07-13 08:39:30 星期三
  • 海口美兰机场快速通道工程计划年内开工
    海口市美兰机场快速通道工程获可研批复,项目计划年内开工。
    2022-07-13 08:34:03 星期三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826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