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发展分论坛上 专家学者热议南繁硅谷建设

2022-07-31 09:4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南繁发展分论坛上,专家学者热议南繁硅谷建设

  建设南繁硅谷 助推种业创新

  7月30日,在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南繁发展分论坛上,众多业内大咖围绕南繁硅谷建设,振兴种业发展畅所欲言。

  “南繁硅谷的建立,对种业振兴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在论坛中开门见山地指出,这种作用,首先表现在对种质资源的搜集和利用上。

  如果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那么种质资源是芯片的核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孙坦对此深有感触。“育种家如果没有材料什么都做不了,我们生物育种也需要基因资源,基因资源就来源于我们的种质资源。”

  孙坦认为,借助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及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助力全世界的种质资源在此集聚,给予科研人员充分挖掘优质种质资源潜力的基础条件,对种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当前,南繁硅谷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国家精准设计育种中心相关项目基本建成,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海南)揭牌成立,国家野生稻种质资源圃、南繁育种科技服务中心等科研育种项目先后开工或筹建,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加速,助推种业创新。

  “以前我们看中这里良好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但我认为未来全球的农业科学家或育种科学家到这里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它是一个种业创新的圣地。”孙坦透露,农业的创新周期很长,一个品种的选育短则需要六七年,如果是动物要花费近30年。如今,南繁事业的各项政策、科研设施条件逐步完善,种业创新所要求的各种创新要素日趋完善,将大大缩短育种周期。

  如今,国家南繁硅谷开工或筹建的创新科研育种项目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已有17家科研院校和60余家国内外知名种业企业落地,南繁科研力量不断增强,种业企业纷纷入驻,南繁硅谷建设初现雏形。

  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玉平表示,要乘着国家政策的春风,加大与科研院所的合作规模,通过加强科企深度融合,开展协作攻关,借助南繁优势,助力种业振兴。

  “目前,越来越多的种业公司选择来此开展扩繁、制种及生产等工作,海南也要提前布局,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盖钧镒建议,海南要加强对南繁用地的规划及管理,做好相关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适应未来种业发展的需求,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记者 李梦楠)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87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