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金融机构打好纾困“组合拳” 助力企业稳发展

2022-08-07 09:1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金融机构加强政策保障,创新金融产品,打通对接渠道

  打好纾困“组合拳” 助力企业稳发展

  资金困难的时候,金融机构的一次贷款延期、一次让利减息,都可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海南农信、白沙农商行就是企业的贵人。”近日,负责白沙黎族自治县阿罗多甘共享农庄项目开发的中合集团总裁李红勋的话语,道出了很多企业的心声。

  疫情阴霾下,阿罗多甘共享农庄旅游产业受到影响。白沙农商银行为其发放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并办理了部分存量贷款的延期,为共享农庄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近段时间,海南金融机构持续发力,通过政策保障、创新服务、搭建平台等举措,积极为稳经济大盘贡献金融力量。

  政策保障

  从顶层制度保障助企纾困

  今年4月起,省内各相关部门、各金融机构相继出台政策、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金融扶持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的若干措施》,具体从融资担保、金融创新等11个方面着手助企纾困。

  “此次出台的政策着眼于海南实际情况,每项措施都极具可操作性。”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各个国有金融机构也分别出台助企纾困相关举措。其中,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推出《关于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对抗疫情的十条措施》,为海南省内普惠型小微企业专项匹配20亿元信贷额度;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推出抗疫纾困十条举措,为海南省内普惠型小微企业匹配1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满足小微企业信贷需求;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推出加大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精准施策促纾困,推行减费让利。

  作为本土金融机构,海南农信社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九条措施》,小微企业经营贷款可免收半年利息等。

  创新服务

  解企业融资难题

  为了更好地为企业纾困,海南各金融机构不断尝试,根据实际情况创新金融产品。

  7月底,海口高铁东站附近一工程项目施工热火朝天。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负责该项目施工的海南圣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明俊还是松了一口气,“公司刚收到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一笔530万元的信用贷款,企业的资金压力得到了缓解。”

  “银行根据施工合同,按照合同额度一定的比例发放了信用贷款,这是公司贷到的第一笔信用贷款,对公司的帮助很大。”于明俊说。

  于明俊所说的信用贷款,是中行海南省分行基于自贸港建设重点项目建设需求,以为企业纾困解难为目的,在今年创新研发出的金融产品“重点项目贷”。

  “通过大数据搜索,主动为企业提供上门信贷服务,不需要抵押物的纯信用贷款,一周就能放款。”中行海南省分行客户经理刘敏介绍,因为项目建设前期垫资较多,大多数建筑工程企业都有这样的资金需求,信用贷可以极大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创新信用贷款形式的同时,海南各金融机构也创新抵押形式,推出应收账款抵押融资贷款。今年上半年,我省应收账款融资金额同比增长14.5倍。

  搭建平台

  打通银企畅通渠道

  在金融机构不断推出产品,企业也有融资需求的背景下,“融资难”大多是因为银企对接还不够充分。

  6月底,海南省举行大型政金企对接会上,各类企业提出的融资困难,现场金融机构几乎都有解决办法。很多企业现场才知道,有哪些金融机构推出的产品刚好符合自身需求。

  “企业有多样的融资需求,金融机构也有相应的金融产品,但是两者信息不对称。因此,加强银企对接相当重要。”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肖霆的感受,也是众多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感受。

  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推动下,海南已经搭建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银企对接渠道:线上依托去年底上线的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线下依托今年6月底揭牌的海南省小微企业贷款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通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渠道。

  企业只需进入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交融资需求,即可与相对应的金融机构完成匹配,智能对接;企业走进海南省小微企业贷款服务中心,可直接咨询现场入驻的多家金融机构,选择较为适合的金融产品。

  得益于各类举措的加持,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进一步缓解。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95.2亿元,同比增长26.3%。截至6月末,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贷款余额分别为425亿元、3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4.4%,相关受困行业金融纾困成效有所显现。(记者 王培琳)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9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