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乡村振兴网疫情期间搭建果菜外销“桥梁”

2022-08-22 08:5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乡村振兴网疫情期间搭建果菜外销“桥梁”

  18吨菠萝蜜销往四川

  8月16日,总计18吨的菠萝蜜,成功“搭”上了前往四川的货车,果园主人王业炳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据介绍,在8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海南省融媒体中心旗下的海南乡村振兴网发起2022全民战疫“益”起来——公益海南四号行动,面向全省征集农副产品待销信息,高效、便捷地解决疫情影响下的农副产品销售问题。

  海南鸿豪生态果园的菠萝蜜是公益海南四号行动推出的第一批待销水果。8月13日,消息一经发出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海南鸿豪生态果园位于海口三门坡镇,果园占地500多亩,种植了30多种水果,其中200亩是菠萝蜜。这一茬原本能收约8万斤。受疫情影响,很多菠萝蜜已经掉在了地里。如果不及时采收,势必会影响下一批果子的长势。

  “现在果子已经有八九成熟,出果率高,是最好吃的时候,买回去就能吃了。”王业炳说,果园里的菠萝蜜以省外销售为主,“受疫情影响,许多买主暂停了收购,水果出岛也不太方便,影响销售。”

  接到待销水果的信息后,海南乡村振兴网联合海南省农业交流协会迅速联系了企业,帮王业炳对接上了海南新享云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门做供应链的公司,与全国各地的商超、团购平台、社区团购平台均有合作,商品需求量大,火龙果、哈密瓜、芒果是该公司在海南主要收购的水果。”海南乡村振兴网相关负责人介绍。

  紧接着,海南乡村振兴网帮助王业炳协调车辆运输出岛,办理车辆通行证。最终,在待销信息发出4天后的8月16日,海南鸿豪生态果园18吨菠萝蜜成功被收购,一大车菠萝蜜被运往四川。

  “公司也希望通过掌握的销售渠道,尽可能帮助农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海南新享云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这一批菠萝蜜品质好,客户反馈不错的话,该公司会继续扩大采购计划,为海南的农产品销售贡献更多力量。

  通过充分发挥传播矩阵和媒体平台优势,快速收集疫情期间来自各方的求助信息,海南省融媒体中心在疫情下为我省农副产品销售搭建了一座高效、便捷的“桥梁”。截至目前,成功对接农产品销售(含捐赠)28万多斤。(记者计思佳)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93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