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渔港渔民渔船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2-08-22 08:4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渔港渔民渔船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明起“分区域、分批次”逐步恢复渔船出海作业

  8月21日,我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五十六场)。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部分市县已经连续多日实现社会面清零。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渔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经综合分析研判,决定从8月23日起,我省“分区域、分批次”逐步恢复渔船出海作业。

  据介绍,我省从8月6日以来对所有渔港渔船实行静态管理,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在广大渔民朋友积极配合下,渔港渔民渔船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第一批符合开海条件的有文昌、海口、琼海、澄迈、昌江5个市县。三沙市开海时间由三沙市政府研究决定。尚未具备开海条件的临高、儋州、东方、乐东、三亚、陵水、万宁等7个沿海市县的开海时间,本着“管得住才放得开”的原则,符合条件一个、开放一个。

  渔船渔民出海必须符合3个条件:一是开海的市县必须实现连续72小时以上社会面清零。二是开海的渔业乡镇、村应属于无疫区或低风险区。三是出海渔民7天之内无高中风险区旅居史,并在出海前要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为做好开渔后疫情防控,筑牢海上防输入屏障,我省制定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对中远海、近海、渔港码头、鱼市等重点区域划出“四道防线”分兵把守,努力实现闭环管理。渔民出海前要提前向渔港管理部门等报告报备,签订海上防疫承诺书;禁止与境外渔船渔民接触、交易渔获或补给物资,防止疫情输入。渔船回港要提前预约,服从港口调度,错峰进港停靠,避免造成拥堵。渔民要主动配合做好个人核酸检测和渔船消杀,有冷冻冷藏海产品的要如实报告,接受核酸检测。(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