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香蕉陆续上市,如何科学采摘、储运香蕉?

2022-08-31 08:4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香蕉陆续上市,如何科学采摘、储运香蕉?

  专家支招:无伤采收 杀菌保鲜

  眼下,正是海南香蕉陆续上市的季节。如何科学地采摘、储运香蕉,将它的最佳风味送达消费者的舌尖?

  “一般来说,海南香蕉收获季节从春节开始,到8月底结束。受去年劳动力紧缺与冬天温度较低影响,预计今年收获期会延长。”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儋州综合试验站站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资所研究员魏守兴介绍,香蕉在采收过程中,其成熟度要根据距离市场远近、气温高低来决定。采收时要特别注意不能将果实碰伤,避免影响外观。

  中国香蕉产业体系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科学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王明月表示,香蕉一旦启动了“成熟开关”,香蕉变熟将势不可当,还没到达目的地就会坏掉。为使香蕉经得起长途运输和长时间储存,香蕉在没有完全成熟之前就得从树上摘下来,等到出售前再催熟。

  王明月认为,香蕉从株上切割采摘时,刀口、磕碰容易让香蕉患上炭疽病或轴腐病,也会加速香蕉的呼吸跃变,加速腐烂。因此,需要对采摘后的香蕉进行必要的杀菌保鲜处理,防止发生霉变。

  魏守兴也建议,香蕉采收后农户要第一时间进行清洗杀菌及真空包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先将采收的香蕉放入冷库进行低温预冷,再装进冷藏车运输,避免香蕉果实在运输途中成熟。简而言之,具体的储运保鲜技术流程为:落梳、清洗消毒、分级、真空包装、低温储藏。(记者傅人意)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96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