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个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2022-09-07 08:4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多个市县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开足马力 按下生产快进键

  当前我省本轮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扫尾阶段,部分市县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逐步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连日来,海南多地多个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克服多重困难,开足马力实现产业链有序复工,“拉快”复工进度条。

  多市县调整防疫政策

  加快员工返岗

  9月5日,文昌市发布通告进一步调整省内各市县来(返)文昌人员查验工作,海南勤富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的返岗步伐也加快了。

  “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公司生产运转只能靠文昌本地员工,人手有限,产能也减少了30%左右。”海南勤富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云峰介绍,不仅是公司员工,客户、验货人员、银行人员、设备厂家等都无法来(返)文昌,企业销售物流、投资建设等方面都受到影响。

  勤富集团的罗非鱼产品远销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文昌防疫政策的调整,对于企业复工复产是不小的助力。”周云峰说,员工能更快返岗,客户等也能方便来(返)文昌,集团旗下的海南云富渔业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厂近日也竣工投产,公司将加快恢复产能。

  9月5日起,澄迈解除老城镇低风险区临时静态管理,有序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员工也迫不及待回到位于海南生态软件园的公司,向着攻关目标继续前进。

  在海口国家高新区药谷工业园,海南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3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目前11条生产线虽然只开了3条,但已恢复到疫情前的生产水平,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海南椰岛酒业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强说,本轮疫情发生后省市有关部门积极解决企业生产难题,并专门在企业附近设置核酸检测点,方便企业员工就近采样。“目前生产基本恢复正常,200多名工人都已在岗,争取‘十一’后将生产线开到五六条,将产品库存备足。”

  产业链上下游发力

  推动有序生产

  9月6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石化功能区海南汇智石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智石化)中控室,10多名操作员坐在电脑前紧盯运行数据。“疫情期间,我们公司一直正常生产,产能跟7月份基本持平。”汇智石化综合部经理陈军说。

  作为海南炼化的下游企业,汇智石化主要以海南炼化生产的液化气作为原料,生产工业异辛烷、戊烷发泡剂等产品。

  在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对厂区进行封闭管理,公司一半员工全部吃住在厂区,确保生产安全有序开展。在当地多个职能部门保障生活物资的情况下,公司得以专心抓生产。

  除了汇智石化,海南炼化下游企业逸盛石化、凯美特气体等多家重点石化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生产经营均正常运行。“我们严格按照要求对厂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公司产能没有受到影响。”凯美特气体办公室主任邹雪辉说。

  目前,海南炼化已恢复90%的产能,整条石化产业链稳定运行。

  据介绍,疫情期间,儋州市科工信局优先保障列入“白名单”的重点生产型企业和重大在建项目的生产运营和施工建设,优先保障企业和项目最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同时协调住建、投促、各办事处等单位及时疏通解决企业和项目在员工集中居住、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跨区域运输通行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施工的问题。陆续为企业发放1300余张保障物资车辆通行证,重点解决了洋浦新奥能源生物质原料运输、海南金红叶大卷生活纸车辆运输等问题,保证企业连续稳定生产。

  将形成工作机制

  推进复工复产

  9月5日,在海马汽车海南基地的整车库内,一台台海马7X汽车缓缓驶上板车,即将整车发往广州港新沙港区,再通过滚装船出口至菲律宾。

  本轮疫情发生后,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海南海马克服零部件入岛、生产组织、产品车出口运输等一系列困难,保障企业产业链运行上的各项节点,让海马复工复产“马力十足”。

  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国纲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海马汽车加速“出海”的步伐没有减缓,预计到今年第三季度末,海马汽车海外销量将迎来累计超过10万台的里程碑。

  日前,省工信厅出台《推动全省工信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帮助我省工信企业克服困难,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按照省政府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下沉一线,在儋州开展“双统筹”工作,走访企业和项目,实地解决企业困难,联合有关单位举一反三形成工作机制,推进复工复产。(记者 傅人意 林书喜 邵长春 陈雪怡)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8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