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热带低压槽影响 海南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

2022-09-09 08:5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受热带低压槽影响 我省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

  省三防办部署加强防范暴雨

  受南海低压槽影响,海南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9月7日8时至9月8日8时,我省有9个市县共42个乡镇(区)降雨量超过100毫米。9月8日上午,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暴雨防范工作提醒函》,要求各市县三防指挥部、省防总各相关成员单位加强部署防范暴雨措施。

  据统计,9月7日至8日,琼海市、屯昌县、文昌市、海口市、万宁市、三亚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定安县9个市县共42个乡镇(区)降雨量超过100毫米, 最大为琼海市会山镇176.4毫米。其中1小时最大雨强出现在9月7日17时,在琼海市会山镇,降雨量为57.5毫米。

  省三防办要求各市县三防指挥部加强防范暴雨。督促相关部门和前期降雨较大的乡镇(区)抓紧开展雨后风险隐患排查的工作,及时采取管控措施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发布暴雨预警信号的市县三防指挥部要按照相关指导要求,督促落实各级各类责任人职责以及各项防御措施。海口、澄迈、定安、文昌、琼海、屯昌、琼中、万宁、陵水、五指山、保亭和三亚等市县要提前做好后续降雨的防范准备。

  在地质灾害风险方面,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统筹指导和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和区域做好地质灾害的巡查、风险防范工作。发改、交通、水务、住建、旅文、教育、铁路等相关部门及时督促开展监管领域内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处置工作。

  江河水库防汛风险方面,省水务厅加强江河水库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指导督促各市县和相关单位做好水库以及在建、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利工程风险隐患排查;督促各市县落实河道及堤防管理范围内阻碍行洪的高秆植物、构筑物,影响堤防安全的穿堤建筑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道路交通风险方面,省交通运输厅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公路安全巡查,及时排除公路两侧风险隐患,确保道路安全通畅。在建工程安全风险方面,住建、交通、工信、公安等部门和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要指导督促在建工程项目责任单位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及时落实强降雨防范措施。(记者孙慧 实习生张紫旖)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88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