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持续完善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制度

2022-09-18 08:4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持续完善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制度

  让家庭成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港湾

  “孩子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家庭教育太重要了”“谢谢老师分享青少年犯罪的案例,给我们敲响警钟”……9月7日,由海南省妇联社区家长学校组织的预防青少年犯罪专题线上直播开播。在直播页面中,观看直播的家长纷纷留言,点赞量达5.2万余人次。

  这次直播主要从家长角度讲述在预防青少年犯罪中家长应履行的职责,引导家长与孩子共建良好亲子关系,营造温暖和谐的家庭教育氛围。

  家庭是未成年人成长的“第一课堂”,家庭教育也是预防犯罪、免受侵害的第一道防线。我省近年来调动多方力量参与,努力构建“广泛联合多方支持”的校家社协同机制,健全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夯实法治保障,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家庭成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港湾。

  培育合格家长

  培育时代新人,先培育合格的家长。9月5日晚上,第41期海南省乡村振兴电视夜校播放《开学第一课——家庭教育重于山》特别节目,邀请家庭教育讲师季淑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全省干部群众32.3万人次观看了节目。

  教育促进法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明确了家长及监护人的法律责任。季淑华说,在该条法律实施基础上,海南省坚持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全国妇联、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呼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学习和履行家庭教育,让每一个家庭都和谐幸福,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

  覆盖面广、受众群多的乡村振兴电视夜校播放《开学第一课——家庭教育重于山》特别节目,是我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多举措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我省持续健全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通过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引导广大家长依法承担实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目前,海南全省社区、村家长学校覆盖率已分别达到90%、80%,家长家庭教育意识明显增强。

  今年6月,儋州市那大镇茶山村的家长叶木琼在参加了由当地妇联组织的“绿色家庭”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后感触颇深。她说:“以前没有读过教育促进法,这次学过才知道自己以前用了一些错误教育方法。以后将加强学习,科学育儿。”

  数据显示,海南省妇联2021年围绕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出“暖心课堂”,暖心“悦读”分享系列活动,推送家庭教育视频课160期,受益人数达到244.8万;开展家庭教育社区乡村行,培训家长及监护人达到1.6万余人。

  纠正“甩手家长”

  8月30日,文昌市检察院会同市关工委、民政局、公安局等单位向未依法履行照管养护义务的家长王某送达督促监护令,并现场释法说理,对王某进行亲职教育。

  原来,王某的孩子小兴(化名)去年12月身患重病住院,王某却未依法履行照管养护义务,使小兴住院期间生命、身体处于危险状态。面对督促监护令,王某既愧疚又后悔,表示今后一定严格遵守督促监护令的要求,加强对孩子的身心关注,配合检察机关的教育矫治工作,确保孩子安全健康成长。

  针对王某心中对孩子的愧疚,文昌市检察院还引入司法社工参与办案,委托经验丰富的司法社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对王某开展心理疏导,引导王某调整心态,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温馨的成长环境。

  发出督促监护令,已经成为海南引导和督促“甩手家长”认真履行好监护人责任的有力举措。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对在办案中发现的监护缺失、监护不当等问题,共向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1363份,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义务。

  安全、稳定的家庭环境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也至关重要。2020年8月1日,海南正式施行《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从对家庭暴力的预防、家庭暴力的处置、人身安全保护令、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规范与保障,其中明确将“目睹家庭暴力的未成年人”纳入家庭暴力受害对象,进一步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同时,海南积极完善市、县(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服务功能,帮助存在困难的监护人代行监护职责,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家住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的小阳(化名)父亲去世后,与患病的母亲生活。初中时,为了方便小阳上学,小阳母亲申请由海口市未保中心代行监护职责。在中心托管期间,小阳考入高中,今年又以667分的高考成绩考入南京一所高校。

  选树榜样家长

  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一直是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少年儿童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未来和希望。要像爱护培育花朵那样呵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把他们培养成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合格接班人。

  今年8月,我省印发《海南省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建设儿童友好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其中明确,到2025年,在全省推进1至2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是海南省儿童友好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内容。记者了解到,海南将寻找、选树“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家庭和社会环境。建设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培养儿童成为好家风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海南近年来持续开展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着力发现、挖掘、传播蕴藏在“最美家庭”中的良好家风,选树了爱国爱家、防疫抗疫、廉洁治家、禁毒宣传、书香传家、生态环保、孝老爱亲、科学教子等各级各类最美家庭20余万户,凝聚起见贤思齐、向善向上的道德力量,形成推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省委省政府多年持续努力下,广大海南家庭已经认识到,只有家长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更好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记者 袁宇)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01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