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北将迎“回南天” 气象部门提醒:应及时关好门窗

2023-01-12 08:33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1月11日从省气象部门了解到,冷空气渐弱,海南岛大部的阴雨天气即将进入尾声,随着气温回升,12日至14日琼岛北部或迎“回南天”天气。

  省气象台预计,12日至15日白天,海南岛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北半部地区夜间和早晨时段有雾,气温逐渐升高,全岛大部地区最高气温26℃~31℃,最低气温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16℃~19℃,其余地区20℃~23℃。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志彦介绍,“回南天”主要是因为冷空气减弱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致使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当暖湿气流遇到一些冰冷的物体表面,容易凝结产生水珠。

  吴志彦解释说,“回南天”出现时,空气相对湿度接近饱和,到处是湿漉漉的景象,空气似乎都能拧出水来。人们常说的墙壁甚至地面都会“冒水”,其实是一种“凝水”现象。而浓雾则是“回南天”的最具特色的表现。一般来说,海南出现“回南天”的时间段在1月下旬至3月份之间,而2月份相对较多。

  “随着15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到访,大雾及‘回南天’天气将结束。”吴志彦表示,15日起公众需防范应对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和降温天气。

  省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回南天”要及时关闭门窗,特别是在早晨和晚上尽量紧闭门窗,尤其是朝南边的门窗。可以选择在有阳光、且相对湿度较小的时候适当开启门窗,吸纳热量,改善室内空气。另有一些除湿小妙招,如用热水加盐拖地板,利用抽湿机、空调或暖风机除湿,利用石灰、洗衣粉吸潮等。(记者习霁鸿 通讯员袁迎蕾 陈明)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27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