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2023-02-11 09:05   来源: 新华网

  2023年是海南税务系统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个年头,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切实加强纳税服务,持续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以“实打实”的举措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 “春风行动”开局起势、全面深化。

  海口市税务局开展“我为春风献一策”“我为春风谋一招”问计问需活动,以问卷调研、线上座谈、实地走访、基层体验等形式,广泛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了解束缚税务人员推进服务工作的难点痛点,收集整理出符合本地税收工作的可行性意见建议87条,为更好制定“春风行动”具体措施,打造“品牌化”“特色化”办税缴费服务提供思路,确保“春风行动”抓到位、出实效。

  “我们将‘春风行动’内容转化为图文、数字、视频等通俗易懂的形式,通过微信群转发、办税场所展示、线下企业访谈、咨询电话语音宣传等渠道开展多方位、递进式、连续性宣传,既扩大了知晓面,也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海口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韩雪芬说。

  海口亿鑫财税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郑女士通过办税服务厅的宣传海报、当地媒体的报道,全方位了解了海南省新推出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后,对于“变更登记信息自动同步”“五分钟办税服务厅”等措施连连点赞。

  “这些措施与日常办税息息相关,能解决‘多次跑’‘多头跑’问题,让我对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充满期待。”郑女士说。

  三亚市税务局结合2022年度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收集到的“春风行动”建议,利用征纳互动平台、企业微信群、涉税中介机构联络群等开展问计问需,让纳税人缴费人深入参与“春风行动”和税费服务改进,感受便民举措变化。

  东方市税务局坚持“覆盖式”广泛宣传和“滴灌式”精准宣传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适度增加宣传频次,强化重复效应,提高“春风行动”的知晓度。

  办税体验好不好,纳税人缴费人说了算。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反应的“急难愁盼”诉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税务局推出新举措,在及时响应的同时,结合“诉求响应提质”方面转换工作方式,从被动受理问题变为主动征集诉求。

  吹拂全岛的“春风行动”给纳税人带来触手可及的便利,海南各界人士纷纷给予点赞。

  三沙市财政局副局长梁育从说:“‘春风行动’已经成为税务部门的一块金字招牌,每年都会聚焦纳税人急难愁盼的新问题,持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真正做到了便民、惠民、利民,实实在在吹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成为了为民办实事的四季之风。”

  “税务部门推出的一系列便民办税举措,是对‘放管服’改革的深化,践行了‘人民至上’的原则,将有效推动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海南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傅扬说。

  海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邓立楠表示,将按照税务总局部署,接续推出几批措施并持续加力落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曲易伸)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55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