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8468个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23-02-14 09:0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全省8468个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1.9%

  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昌学村村口,有一个木栅栏围起的小花园。“这个花园底下是污水收集处理设备,我们村各家各户厕所、厨房里的生活污水都通过排水管网收集到这里,经集中处理后变成清水再排出。”2月13日,昌学村村民杜美燕站在村口,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这个小花园的用途。

  农村要变靓,污水先变样。近年来,我省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通过修建完善农村污水排水管网、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等措施,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已有8468个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1.9%。

  针对农村居住相对分散,生活污水排放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我省各市县因地制宜,城市郊区附近村庄接入城镇市政污水管道,偏远村庄设置小型集中处理设备集中处理生活污水,村民居住分散的村庄则采用生物罐等方式单户分散处理,多种模式治理农村生活污水问题。此外,我省五指山市、白沙黎族自治县、海口市等市县聘请专业水务企业,负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态化长效管护。

  据省水务厅统计,2022年全省共完成2441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较2021年底提高了12.1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年度目标。2023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要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治理率要达到55%。当前,五指山市、三亚市、东方市、白沙黎族自治县等市县已提前完成2023年治理率达到55%的目标。(记者孙慧 通讯员徐良伟)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