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面实施“2+3”健康服务包项目

2023-02-26 09:1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全面实施“2+3”健康服务包项目

  提升慢性病预防与治疗实效,降低群众就医用药经济负担

  近日,我省召开全省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等5种疾病健康服务包(以下简称“2+3”健康服务包)启动视频会,宣布2023年我省将全面实施“2+3”健康服务包项目,有效管理慢性病预防与治疗。

  据悉,我省高度重视实施“2+3”健康服务包工作,出台《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实施方案》,按照“1年试点、2年全覆盖”的思路,2022年在琼海、东方和保亭等3个市县启动省级试点,2023年全省全面实施。并提出力争到2025年底,“2+3”疾病基本实现“应防尽防、应筛尽筛、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形成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立体化、数字化综合精准防控”为主要特征的“海南模式”。

  2022年,琼海、东方和保亭3个市县启动了省级试点工作,覆盖人群约110万。通过试点,初步形成了省、区域、市(县)、乡镇和村五级“2+3”疾病“防、筛、治、管”闭环服务体系。3个试点市县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册患者规范管理率,18岁以上人群肝炎病毒感染标志筛查率分别达75.87%、76.71%、95%、98.11%和52.49%,均达到试点任务目标要求;城乡居民“2+3”疾病群众知晓率较2021年提升10%以上。2022年我省在全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项目综合排名提升到第2名。

  会议提出,2023年我省要改革完善药品供应、医保报销、医疗救助等方面政策,努力降低群众就医用药的经济负担。要有支持“2+3”疾病“四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管理)的政策体系,从而降低群众疾病负担和医保基金支出。要从软、硬件方面持续加强“2+3”健康服务包省、区域、市(县)、乡镇(街道)和村(居)五级能力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要继续大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着力解决提升基层防治服务能力。要充分利用医共(联)体、上级医疗资源下沉和信息手段支撑,加强针对性培训等,有效解决基层医务人员不足和能力偏弱等问题。在充分运用好我省现有的“三医联动一张网”、新基卫系统和基层5G远程诊疗系统,省级要进一步优化提升“2+3”健康服务包信息支撑能力,努力实现“2+3”健康服务包连续、精准和智慧化的服务。(记者马珂 通讯员乔亚军)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97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