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消费焕新 “烟火气”升腾

2023-02-27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市场向暖向好

  消费焕新 “烟火气”升腾

  对一些海南商家来说,幸福来得很快。

  2月19日下午,cdf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内涌入不少人,一些品牌收银处排起了长队。在蔻驰(COACH)品牌店里,店员们“一对多”服务着满场顾客,买单的客人一个接一个。

  “客流恢复得很快,蔻驰产品在海南离岛免税店的销售额创下了历史新高,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泰佩思琦中国旅游零售及海南业务高级总监侯晓峰介绍,无论是今年春节假期,还是今年1月份,蔻驰产品在海南离岛免税店的销售额均属历年最高,2月以来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

  创历史新高——侯晓峰将其原因归结为三点。一是来海南的游客快速增多,二是海南相关部门、市县以及离岛免税店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主题活动等系列举措促进离岛免税销售,三是蔻驰品牌通过推新品等方式迎合消费市场需求。“蔻驰和中免近期联合推出的独家新款很受欢迎,其中在cdf三亚国际免税城上市三周便基本售罄。今年我们还将推出独家新产品,并不断优化客人的数字化体验。”

  今年以来,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系列促消费举措的推出,海南离岛免税店人气快速恢复,旅客消费热情高涨。据省商务厅统计,春节假期,海南12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25.72亿元,日均超3.5亿元,比2022年春节假期增长20.69%,比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329%。1月份,海南12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84.4亿元,同比增长45%。2月以来海南离岛免税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离岛免税店商品畅销、餐饮店外就餐等位排起长队、旅游景区内人头攒动……眼下的海南,不少消费场景人气颇足,消费市场活力正加快释放,“烟火气”不断升腾。

  在海口友谊阳光城,近日不少餐饮店外迎来排号等待就餐的客人。海口匠子烤鱼友谊阳光城店内坐满了人,店外有十余桌客人等待就餐。“生意明显好了起来,周末能排五六十桌。”海口匠子烤鱼友谊阳光城店店长吴多彭说,该店推出了新的烤鱼产品,市场反响不错。

  当消费人气回升之时,拿什么更好地引客、待客?这是海南消费领域正积极寻求突破的课题,以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一些新吸睛点、新卖点不断推出,加快推动消费市场向暖向好。

  近日,泡泡玛特海口友谊阳光城店限量手办发售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吸引了大批潮玩族通宵排队,只为买到心仪的手办,从中可见首发、首店等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吸引力。“今年我们将引进更多新品牌、营造新场景,提供新潮有趣的商品,为市场提供更丰富更精彩的体验。”海口友谊阳光城营运副总监刘丽君说,海口友谊阳光城将持续筹备组织开展文化活动,不断优化沉浸式消费场景,提升服务品质。

  除新产品外,更多的要素、更多的关注正加速向消费领域集聚。

  一大批全球头部企业加盟海南消费市场发展,来海南的创业者也不少。从香港来海南创业的金仔,目前在海口从事餐饮业,并通过抖音直播,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海南正在建设自贸港,消费市场潜力很大。我之前在香港做过化妆品贸易,以后也想参与到这块消费市场中。”金仔说。

  会展、节庆等各类活动带活消费。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举行,为海南旅游注入文化内涵;汽车、酒类、食品、体育用品等诸多领域的展会活动将于近期一一举行;第三届消博会将于今年4月举办,相关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今年海南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消费,做大免税消费回流规模,促进重点消费加速回补,加快新型消费发展,健全城乡商业体系,优化消费环境。”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举办离岛免税购物节、美食购物嘉年华、车展等促消费活动,提振免税、汽车、餐饮等重点消费,培育智能、定制、体验等新型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海口、三亚、儋州的城市步行街、特色街区等消费地标建设。

  不负春光好。一位海南零售领域从业者近日说:“忙到快要飞起来了,这种感觉很好!”(记者 罗霞)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99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