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奏响乡村振兴“四重奏”

2023-02-27 08:2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解决饮水难题、建设文体设施、办好民生实事、壮大集体经济

  驻村干部奏响乡村振兴“四重奏”

  一泓清水、两座奖杯、三件实事、四项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省审计厅驻村干部合力谱出一曲“四重奏”。

  “四重奏”的开头起于一泓清水。

  定安县石塘村自古因水塘多而得名,但近年来水塘逐年干涸,水质越变越差,原来的水井基本不能饮用,加上村庄地势较高等,自来水供应出水偏小,甚至在用水高峰期时常停水,因此解决村民饮水困难成了摆在乡村振兴工作队面前的一道难题。

  那就打一口井,解决百姓生活用水不足的问题!事非经过不知难,2022年10月钻井项目正式动工,第一次选址遇到地下泥浆层,第二次选址又遇到地下20米碎石层的塌方……“从筹集资金,到选址再到动工实施,前前后后忙了大半年。现在水井打了165米,水质很清,水量充足。”省审计厅驻石塘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万江介绍,目前已在居民集中地安装了水塔,下一步工作就是连通水管,把清水引到村民家中,村民就可以不再因为水浑水少而忧心了。

  水井打好了,村民文体生活也不能落下。在定安县石门村党支部会议室里,有两座奖杯——“富文镇‘乡村振兴杯’排球赛第一名”。石门村曾蝉联2019年、2020年两届镇排球赛的冠军,然而村民喜欢打排球,村里却没有一个像样的球场。

  在积极争取“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落地石门村,了解得知项目资金使用范围包括村庄休闲文化设施建设后,省审计厅驻石门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卢煜周建议把石门自然村广场和排球场等一并纳入项目内容进行建设,得到业务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的大力支持。

  于是,1500多平方米的石门村休闲娱乐广场和排球场、约2公里的临河休闲步道等,都建了起来,石门村的民心也聚了起来。

  还是在定安,周公村的三件民生实事让“四重奏”渐入高潮。通渠保稻解民忧、畅通道路顺民意、夯实组织聚民心,驻村以来,省审计厅驻周公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郑生华与工作队队员为村民办的一件件实事,让村民连连称赞。

  面对连续干旱的天气,郑生华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24小时不间断抽水25天,有序保障300余亩水稻大丰收,后又协调修复保山水库至周公村的灌渠3.4公里,此后源源不断的水流顺着灌渠流到周公村的水田中,彻底解决村庄季节性缺水的难题。该工作队还推动将周公村村道路扩宽至4.5米,并进行硬化,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并通过组织专题党课、主题宣讲等,抓牢抓好周公村基层党建工作。

  福寿鱼、阉鸡、黑黄皮、光伏,是定安县莲堆村发展的“四大产业”。

  莲堆村里的福寿鱼养殖基地,安装了排水系统、自动投料系统、增氧系统等设备,塘主笑道,“如今塘里的福寿鱼平均每条都有一斤多,很快就可以出塘售卖了,到时候可以给村集体带来一份可观的收入。”鱼塘里,福寿鱼“鱼”头攒动,而在养殖户禤文栋的鸡舍里,却看不到一只鸡,空空如也。“春节前许多人从镇上过来买阉鸡,有一位收购商看到我养的阉鸡质量这么好,当场就收购了1000多只,最后是‘一鸡难求’。”禤文栋不无得意,春节期间,他养的阉鸡卖了9万多元。

  除了帮扶村民养殖福寿鱼、阉鸡外,省审计厅驻莲堆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春光还指导村委会利用财政产业发展资金,引进种植特色高价值热带水果黑黄皮50亩来发展村集体经济,并以此带动其他农户积极参与黑黄皮种植。此外,协助镇政府利用莲堆村委会办公楼和文化室等公共场合空置的屋顶建设光伏电站,实现光伏发电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盈利的目的。

  一、二、三、四……省审计厅驻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四重奏”还在继续谱写。(记者 陈雪怡 通讯员 吴敬波 钟宇靖)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99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