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品牌荟萃 中国市场魅力“肉眼可见”

2023-04-12 11: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来自国内外的3000余个优质消费品牌前来参展,许多细分行业的国际头部品牌首次参展,一大批国内精品和老字号集中展示——正在海口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汇聚了众多全球知名品牌。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用四个“更”描述本届消博会情况,即“更大规模、更优商品、更多配套活动、更高国际参与度”。业内专家和展客商纷纷表示,作为连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桥梁纽带,消博会多个方面的提升,展现了中国大市场的魅力,也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创造了更多机遇。

  更大规模更优商品 上千个新品首发首秀

  今年的消博会阵容更加强大,展览总面积较上届增加20%,也有更多优质商品。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8万平方米的国际展区,有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个消费品牌参展,众多新品、精品集中亮相。

  新品集中发布专区人头攒动,成为关注焦点。不少品牌选择在消博会上进行首发首秀,比如,全球首发的智能手机、养生椅、多功能蒸汽清洁机等,亚太首展的系列腕表等。据统计,消博会期间将有300多个品牌发布1000多个新品,着力打造全球消费潮流风向标。

  除了精品展示,消博会上还有美食品尝。在中国意大利商会展位上,意式冰淇淋展台前排起了队,人们纷纷前来品尝这份意式“甜蜜”。“虽然只是一款冰淇淋,但也能走向全球。”该展位负责人张名锋介绍,希望借助消博会平台,传播意大利的冰淇淋文化。

  张名锋的话也道出了很多参展企业的心声。佛罗伦萨小镇及RDM Asia首席执行官鲁墨睿表示,消博会是站在消费产业发展前沿、汇集全球顶尖品牌的盛会。企业将通过消博会洞察消费者需求,提供更加高品质的购物体验。

  这也是消博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在消博会开幕式上,王文涛表示,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万亿元。通过消博会,各国企业能够快速对接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平台功能拓展 助力国内品牌“走出去”

  不但要“买全球”,还要“卖全球”。本届消博会设有2万平方米的国内展区,向全球采购商和消费者集中展示中国消费精品,推动更多中国优质消费品走向世界。

  外观霸道动力劲猛的新能源越野车、形象可爱功能丰富的人形机器人……在旅居生活馆、国内省市馆等展馆,一系列充满科技含量又颇具个性的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引得不少观众上前体验。

  在上海艾纳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展位,观众进入“深睡小屋”,体验快速睡眠。公司董事长办公室主任李景明说,今年是公司连续第三次参加消博会,“通过消博会平台展示,品牌影响力得到巨大提升。”

  作为“国际时尚消费”代表企业,得物App也带来了AR虚拟试穿等新潮体验。得物App平台业务负责人李春露表示,消博会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创造了新的机遇。“希望通过消博会平台,与更多国际品牌达成深度合作。”

  此外,包括同仁堂、北京稻香村等一系列老字号也带来了丰富的产品,吸引国内外展客商驻足。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华南区首席合伙人黄文楷表示,消博会汇聚了国内外优质消费品资源,恰如一座桥梁,连接了中国与世界。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进一步分析,消博会有助于实现“双向促进”,一方面,有助于推动全球企业和全球精品消费品牌共享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促进中国企业和中国消费品牌更好走向世界,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空间。

  溢出效应凸显 中国市场引力持续释放

  在以展为媒、联通中国和世界市场的同时,消博会的更多溢出效应也在进一步显现。记者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全球投资者正涌入海南,寻求深化与海南自贸港的合作。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凯德集团、樟宜机场集团等企业纷纷来海南对接合作项目。

  消博会溢出效应显现,还体现在展会期间各种对接活动的丰硕成果上。比如,湖北代表团在消博会首日举办的招商对接活动,现场签约28个重点项目,签约金额近300亿元。

  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看来,随着消博会等展览和交流活动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将进入中国市场,投资布局、落地生根。

  中国大市场的活力和引力还有望进一步释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记者表示,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是一个基本趋势。预计到2025年,城乡居民服务型消费占比有望达到或超过50%,到2030年有望达到55%左右。他说,“14亿人的消费结构升级,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

  高凌云指出,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将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机遇,也为世界经济恢复提供更多动力。(王文博 吴茂辉 刘力慈)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51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