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探索推进“婚俗+婚庆旅游”融合发展模式

2023-04-13 08:37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4月12日从省民政厅获悉,近年来,省民政厅以婚俗改革试点为牵引,扎实推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积极探索推进“婚俗+婚庆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婚姻登记和婚庆旅游有效整合,带动海南婚庆旅游市场吸引力、品牌知名度、产业贡献度大幅提升。

  三亚市借助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等品牌活动,推进婚俗改革,规范婚庆旅游市场发展,联动多方企业实现资源共享,有效配置“甜蜜资源”,挖掘“甜蜜经济”。琼海市以打造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契机,举办第一届婚庆服务展销会,配合文旅部门,承办第二届520婚庆旅游文化节,拓宽婚姻登记服务业务的同时延伸婚庆产业链。

  据介绍,2020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建强阵地优化服务,科学整合乡镇婚姻登记机关,推行“1+N”婚姻登记机关设置,推动市县级民政部门至少建设一个3A级以上的婚姻登记机关。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4个市县实现了婚姻登记机构乡镇整合。

  我省还大力推广婚育“一站式”服务,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目前,全省建立婚育“一站式”服务的市县达50%以上。各婚姻登记机关还将每月5日和20日设定为婚姻家庭服务日,集中开展婚前辅导公开课、婚姻矛盾纠纷调解、离婚冷静期危机干预等婚姻家庭服务,为爱保驾护航。(记者刘操 通讯员肖海军)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51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