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新冠、普通感冒如何区别治疗

2023-05-13 09:2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省人民医院感染病学专家支招:甲流、新冠、普通感冒如何区别治疗

  如何甄别甲流、新冠病毒感染和普通感冒?居家如何用药?近期海南新冠感染病例数、阳性检出率明显增加,针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科普问题,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海南省人民医院院感疾控部部长、感染病学中心副主任吴彪。

  吴彪表示,流感和新冠早期症状差别不大,主要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和全身症状,如发热、喉咙疼、咳嗽、鼻塞、流鼻涕、胃口不好、全身疲乏、肌肉酸痛等症状,主要靠核酸或者抗原检测来区别。普通感冒总体来说症状较轻,以呼吸道症状为主,不发热或轻、中度发热,没有全身症状或很轻,跟新冠一样,没有季节性。流感有明显的季节性,南方一般是3月到5月为流行季。

  吴彪表示,来医院问诊的患者中,既有“首阳”,也有“二阳”。常见表现和之前一样,包括发热、肌肉酸痛、乏力,以及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一般来说,二次感染会比首次感染症状要轻。”吴彪呼吁,无需过分紧张。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来说,首先不要产生心理恐慌,如果测出抗原为阳性,证明还是传染性强的时期,此时建议居家休息,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地方,同时在密闭环境内需佩戴好口罩,降低传播风险。

  吴彪建议,在居住环境和工作环境中要保持适当社交距离,如果感染了,尽量减少与家中老人和小孩的接触,比如分餐吃饭、做好日常消毒等,降低他们感染病毒的风险。

  至于如何用药,吴彪建议新冠病毒感染以后,可以根据症状对症处理,比如可以使用一些解热镇痛、祛痰止咳、抗过敏药物,因为会有发热、肌肉酸痛、鼻塞,个别还有咳嗽等等这些表现。发烧不明显的,比如38℃以下,可以通过冷毛巾物理降温,多喝水、出点汗,体温也可能就下去了。38.5℃以上,建议使用退烧药,解热镇痛药种类很多,比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

  吴彪表示,如果是有基础病的感染者,或者有明显重症倾向的,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抗病毒药,控制病情发展缩短病程。(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1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