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亭:“小窗口”里的“大民生”

2021-10-27 08:2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保亭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创新窗口服务模式,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小窗口”里的“大民生”

  “过去社保卡申领需要30个工作日,现在到县社保大厅可以做到当场申请。”10月25日上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茂农场职工吉其春来到该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现场“一次办好”,工作人员快捷高效的办事效率让他连连点赞。

  吉其春说,原来申领社保卡需要由农场统一提交采集表申领,申领过程较为复杂。到了办事现场,还要分类别排队,经常出现跑错办事窗口、排错队的情况,如果要办两个事,还要分别去不同的窗口排队,很不方便。现在,携带材料到社保大厅后,有工作人员协助办理,仅需要5分钟就可以办好。

  提升办事效率,缩短群众办事时间,今年来,保亭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以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率,推动综合柜员制落地,打造窗口服务新模式,通过服务大厅改造、业务窗口整合、流程梳理再造(标准化)等努力,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海南日报记者在办事大厅看到,优化后的服务窗口布局合理,设置了前台受理区、后台审核区、自助服务区、咨询导引区、金融服务区、填单区、政策宣传区、网上申报服务区等8个功能区、28个服务窗口。办证群众进入大厅后,有业务引导员上前指引,过去大厅内办证群众扎堆排队、慌乱询问等现象不复存在。

  “以退休业务办理为例,综合柜员制上线前,办理此业务大约需要20个工作日。”该中心养老组负责人邓心怡介绍,过去企业办理退休需要提交退休审批表3份、信息卡1张、档案和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各1张,有独生子女的还需提供独生子女审核表以及多张照片,女性工人需提供岗位说明书及其他相关材料。“如今,仅需提供一张待遇申领表和承诺书,女性工人需提供岗位说明书,在材料齐全且缴费正常的情况下10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与此同时,为解决群众同一事情需要办理多个证明的困扰,该服务中心取消了参保单位注销等11个事项的10种证明材料;对在职人员死亡丧抚金和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等8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取消申报人与死亡人员关系证明等14种证明材料,切实减少了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解决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现场放置有“政务一体机”“社保金融自助一体机”“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自助智能机”“社保自助缴费机”等四部自助机,办事群众可以到自助服务区自行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申报、缴费、查询和打印社保清单等25项业务,节约办事群众排队等待时间。

  保亭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黄一桓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以群众满意度衡量改革成效,扎实深入推进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以作风转变促进服务质量提升,以整改落实推动堵点难点问题解决,让人民群众在社保医保领域有更多获得感。(记者 李梦楠 通讯员 詹君峰)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7999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