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酬制”服务管理模式保障小区业主知情权监督权

2021-10-31 08:5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信酬制”服务管理模式保障小区业主知情权监督权

  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优化基层社区治理

  10月28日,海口美兰区招鑫公馆业委会与羽馨物业服务企业签订“信酬制”物业服务协议,自11月份起,该小区将按照“信酬制”模式服务管理小区。这也是继今年初琼苑广场小区率先在全省推行“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后,美兰区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大力推行“信酬制”改革,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所取得的又一个进步。

  “我们在美兰区住保中心、街道办及业主委员会协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与物业服务企业达成‘信酬制’合作模式,希望今后我们和物业在新的合作模式下,将小区建设得更加美好文明。”招鑫公馆业委会主任吴启兴介绍,小区此前物业的服务模式为包干制。

  前段时间,了解到招鑫公馆在更换物业,美兰区海甸街道办事处主动将服务送上门,向小区业主推荐了“信酬制”这一物业服务模式。

  小区业主了解到,“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由物业企业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初步预算和工作计划,小区决策通过后,由物业服务企业根据年度预算执行和实施。在该模式下,通过开立业主大会名下信托财产的“双密码”银行账户,赋予业主对所有财务资料的随时查阅权,保证每一名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做到所有物业费和公共收益“收得明白、花得清楚”。

  为充分调动小区业主参与积极性,有力推动“信酬制”落地实施,逐步凝聚成基层社区治理的合力,招鑫公馆还将成立小区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带动小区物业管理,以党建治理小区。

  “物业服务与小区业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社区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信酬制’打通小区业主和物业的堵点,有助于小区治理并形成良性循环。”美兰区海甸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经过琼苑广场小区的探索实践,美兰区正在推行“信酬制”改革,破解物业管理难题。“目前美兰区已在9个街道、9个物业小区试点推广‘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其中琼苑广场小区等小区已经成功实施‘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其他小区的试点正在有序进行中。”美兰区住房保障中心主任符宣古介绍。(记者刘梦晓 通讯员王聘钊 陈尾娇)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