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上线“村(居)法律顾问”平台

2021-11-10 08:4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积极探索法律顾问服务新模式

  万宁上线“村(居)法律顾问”平台

  “如果没有法律顾问的帮助,我的问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近日,万宁市北大镇尖岭村村民王某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此前困扰他的抚养费纠纷问题,在该镇村(居)法律顾问金水华的帮助下得以解决。

  今年,在安排54名法律顾问下沉到各村(居),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基础上,万宁市积极探索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新模式,上线“村(居)法律顾问”平台。群众通过微信扫码即可随时、随地、随手免费获取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文书、司法案例库等公共法律服务事项。

  金水华介绍,村民平时在生活中遇到民间借贷纠纷、土地纠纷、婚姻家事问题等,都可以找(村)居法律顾问寻求帮助。“各村委会都有村(居)法律顾问的公示牌,村民可以加微信或者通过‘微律云’小程序进行线上咨询;也可以提前预约,在我们下村值班时前来当面沟通,我们会为村民出具法律意见或者提供解决方案。”

  据了解,除了上线“村(居)法律顾问”平台,万宁市还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政务大厅、礼纪司法所、和乐司法所、北大司法所、东澳司法所及三更罗司法所分别投放了7台自助法律服务查询机,为群众提供智能化法律服务。同时,万宁市还积极建立健全特殊人群绿色通道和上门服务机制,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搭建无障碍绿色诉讼服务通道,提供上门服务。

  此外,万宁政法部门成立了集现场立案、缴费、调解、速裁于一体的便民诉讼服务站,建设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并加大对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各类应用的宣传力度,大力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诉前调解,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记者张惠宁 通讯员莫华慧)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04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