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叉河镇排岸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业

2021-12-14 08:3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昌江叉河镇排岸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业

  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

  12月12日,走进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排岸村,村道平坦、干净整洁,只见村道两旁种植的三角梅正在盛开,一排排木棉树挺拔矗立,村庄房屋墙体上还有生动的彩绘和黎族元素图案。

  “在每年2月至3月村里木棉花盛开时,游客就更多。高峰期每天接待游客可达3000多人次。”叉河镇党委副书记陈杰说。

  叉河镇排岸村是黎族村庄,村民以外出务工和种植水稻、甘蔗等农作物为主,过去村里长期缺乏产业。但是该村木棉树比较集中,春季木棉花开时节,花红稻绿,景色优美。依托木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产业,这是排岸村近年来积极探索以旅游带动乡村发展、村民增收的新路子。

  “村里的发展大事,除了村‘两委’讨论,还得通过村务协商会商议,充分征求村老、乡贤等村里有‘影响力’、有见识的人员意见。”排岸村驻村第一书记谢璨泽说,排岸村充分发挥村务协商会以及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议的作用,组织村民商议村中事务,提升村民自治组织能力。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的要求,排岸村确定以完善各类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乡村旅游的着手点。近年来,排岸村建成木棉红景观道路约1.6公里,并建设大型停车场、公共卫生间、文化广场、民族文化馆、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设施,同时对村道两侧的房屋进行墙体立面改造,墙体上画了彩绘和黎族元素图案。

  2018年,排岸村建成全县首家民宿,以“企业+农民”的方式运营星级民宿,结合绿皮火车、木棉红景观,不断丰富旅游元素。经过几年的培育和打造,排岸村旅游产业逐渐成形。

  近年来,排岸村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森林乡村”“海南省卫生村”“三椰级乡村旅游景点”等荣誉称号,成了海南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点。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也越来越文明。每年木棉花开时,村里的游客就多了。到那时,我还会拉些自家生产的农副产品去村里卖给游客,增加一笔收入。”排岸村村民唐其川笑着说。

  陈杰说,今年9月该村启动建设排岸村光电控水灌溉工程项目,项目建成后将“盘活”该村方山处约1000亩土地。村里还将组织村民沿着方山道路两旁种植花卉,打造网红花海景观,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黄兆雪)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60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