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机场西垂滑启用可缩短航班地面滑行时间

2022-01-28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美兰机场西垂滑启用

  可缩短航班地面滑行时间

  1月27日6时21分,JYH1266航班腾空而起;9时44分,CSN8230航班缓缓降落;这两趟航班均在海南空管塔台管制员指挥下,分别使用西垂滑(跑道垂直滑行道)出、进港,标志着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西垂滑正式开启运行,起降美兰机场航班进入东西垂滑共用运行模式。

  为确保美兰机场东西各两条垂滑双跑道运行顺利实施,民航海南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室充分总结前期双跑道运行经验,提前谋划准备,依据中国民航运行标准,针对不同目的地航班、起飞跑道的选择、滑行路线、离场程序等方面要素,制定了详细地面运行规程。启用当天,管制员按照运行规程,结合运行情况进行灵活动态指挥。

  美兰机场西垂滑是连通两条跑道之间的滑行道,是联络南北两个飞行区的“高速路”。西垂滑启用首日,停靠美兰机场T2候机楼的部分航班由第一跑道落地后使用西垂滑滑行到第二跑道入机位,地面滑行线路缩短约2公里,较原来使用东垂滑缩短约4分钟。

  据了解,引入西垂滑后,可缩短美兰机场航班地面滑行时间,减少滑行冲突。预期可提升美兰机场运行效率,更好满足社会公众的出行需求。

  此前,海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还多次前往机场场内了解熟悉标示牌设置、地面车辆运行等情况。在运行规程拟定后,海南空管分局还组织了多次理论学习和模拟机验证运行,保证运行规程科学、合理,符合实际运行需要。(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张世昌 陈声威)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30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