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随到随配载 开启过海“高速模式”

2022-01-27 08:5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政企联动聚焦效率提升,确保琼州海峡过海顺畅

  车辆随到随配载 开启过海“高速模式”

  1月26日,海口各港口开始迎来进出岛高峰,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峡股份)获悉,2022年春运至今,琼州海峡车客流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提升,海口各港口通过政企联动聚焦效率提升,保障疏运工作运转有序,疏运秩序与服务水平较往年有了明显改善。

  26日上午,记者在海口新海港待渡停车场看到,进出岛车辆明显增多,交警部门则在港区入口附近的道路进行疏通工作,确保进出港主干道畅通,整个港口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记者了解到,1月17日至1月25日期间,琼州海峡两岸四港进出口共输送车辆11.6万辆次,同比增长71.6%;旅客37.7万人次,同比增长130.4%。

  “我们已经提前在网上预约购买了船票,从进入港口到现在准备登船,全程仅用了20多分钟,效率比以前大幅提升。”自驾过海旅客陈先生说道。

  这得益于港航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单位的通力合作,建立起协调联动新机制,确保了港口疏运工作的有序顺畅。据了解,为保障春运期间出岛车客的便捷出行,春运期间海口各轮渡码头须实行“全预约过海模式”,以起到削峰填谷,引导出岛司机旅客错峰出行的作用,同时通过制定《2022年海口市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明确海口公安、环卫、应急、海事等部门和单位具体职责,从各方面为港口做好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结合新海港、秀英港船舶数量多,发班航次密的特点,海峡股份公司则制定了多套符合春运不同时期车客流量的班期表,便于及时、灵活调整班期,充分保障春运各时段港口车客的出行需求。

  2022年春运作为琼州海峡两岸实现航运资源一体化后的首个春运,海峡股份公司聚焦“过海慢”“耗时长”等旅客关心的问题,在琼州海峡南北两岸政府部门指导下,协调两岸四港,通过集中调度管理琼州海峡49艘客滚船舶,实现统一调度运力、统一调度车客货资源和统一调度港航资源,进而实现除粤海轮渡外的两岸四港,东线、西线、运力、港口、航线统调的新局面。

  “我们采取两岸港口同时发班、车辆随到随配载等措施,切实提升港口泊位运转效率及船舶准点率,突破车辆待渡时间过长瓶颈,进一步缩短乘船时间,全方位开启过海‘高速模式’。”海峡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数据统计,1月1日至今,新海、秀英两港出岛车辆约9万辆次,同比增长18.5%,而航班数仅同比增长4%,船舶利用率得到有效提升;车辆在港的平均待渡时间和平均船舶航行时间较以往已有明显缩短。

  即日起,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受旅游流、探亲流、返乡流的交织叠加,车、客流量将继续不断攀升。海峡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根据车客实际流量调整发班模式,最大限度、最快效率满足司机旅客进出岛的需求。同时还将严格按照防疫部门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春运期间各环节的平安、高效、畅通。(记者郭萃)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30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