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会文镇白延村敲锣打鼓“送灯”巡游

2022-02-16 08:3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文昌市会文镇白延村敲锣打鼓“送灯”巡游

  灯送元宵夜 点亮幸福年

  2月15日,元宵佳节,文昌市会文镇白延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傍晚时分,村子里热闹起来,敲锣打鼓声中,大人小孩们提着印有“福”“寿”“喜”等吉祥字样的花灯,开始“送灯”巡游了。

  “送灯”,是文昌农村地区过年的传统民俗。每年正月初二到正月十五期间,各个公庙都有固定的日期举行“送灯”活动。当地人说,“灯”和“丁”是谐音,“送灯”就表示送去“人丁兴旺,家景兴隆”之意,表达人们祈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巡游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盏盏闪烁着萤火光的花灯。这些花灯的“骨架”用竹篾编织,“皮肤”用彩纸手工剪裁而成,灯身上印有吉祥语或诗句,有的还配有精致的人物风景画等。灯笼底部,点着一支小蜡烛,烛光透过薄纸,别有一番韵味。

  “会文地区‘送灯’习俗延续至今,离不开一个人,他制作花灯的手艺远近闻名。”白延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艺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口中的这个人是今年已经73岁的白延村村民邹宏达。

  邹宏达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自学花灯制作手艺,40多年来一直延续着传统工艺。他说,花灯基本构造不变,灯窗上的吉祥语“福”“喜”以及“风调雨顺”等字样都传承了下来。

  今年春节假期,邹宏达一共制作了500多盏花灯,预订的村民来自本镇和邻镇近百个村庄。为此,他几乎忙了整整一个春节假期,有时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今天是正月十五了,这是最后一个‘送灯’的村子,后面可以休息一下,等来年春节再接着做。”邹宏达告诉记者,做花灯一年收益七八万元,够全家人一年的日常开销。

  但这么多年坚守的背后,更多的是一种情怀。“送花灯是一种习俗,如果没人做花灯,民间传统就断了。”邹宏达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这一习俗能够传承下去。

  关于文昌“送灯”习俗,咸丰《文昌县志》曾有记载:“自十二夜起,曰开灯。作灯市,剪彩为花及鱼虾、走马各样。人或掇灯球归家,置席下,以许生儿则送灯。”也就是说,这一习俗在文昌至少已经流传了100余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然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民俗文化景观。

  海南日报记者在村里看到,当天除了“送灯”仪式,村民们还杀鸡宰羊,祭拜祖先,八音等表演也轮番上演,孩子们在人群间穿梭、戏耍,灯光映照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记者 李佳飞)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37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