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新海港打破政企壁垒,打造货车过海“新体验”

2022-03-08 08:3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新海港打破政企壁垒,打造货车过海“新体验”

  全程不下车 过海更便捷

  3月6日中午,货车司机冯裕拉了一车农副产品来到海口新海港,准备过海后运往江西。

  在车辆完成安检和司磅后,他的手机收到一条来自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公众号的订单信息,提示他缴纳相关过海费用。按流程支付完柴油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和船票费用后,冯裕将车辆开进码头待渡区,准备登船过海。

  “现在不下车就能办完所有手续,不用再像以前那样下车挨个窗口排队了,实在方便太多了。”冯裕感慨道。

  在往返琼州海峡从事运输业近十年的冯裕曾深受大货车过海难、过海慢等问题的困扰。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按以往流程,货车抵港安检过磅后,需先把车停放在待渡场,然后司机下车步行至制卡窗口录入信息、再到征稽窗口核实并缴纳征稽费用、最后到售票窗口购买船票。“整个流程至少要30分钟,如果遇到后面的车买完车票但前面的车还没买,堵得大家都走不了,耗时就更久。”

  从排3次队到不用下车排队,这一变化始于2021年8月。

  为解决新海港大货车过海手续繁杂问题,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推行合署办公模式,打通政企信息数据壁垒,将港口制卡窗口与交通征稽窗口合二为一,于去年8月初实现“一窗通办”,货车司机从在3个窗口排3次队变为仅在综合窗口排1次队即可办理完成全部过海手续。

  “去年11月1日,我们又在‘一窗通办’基础上,推动公安、农业、交通征稽、林业、动植物检疫等多部门与港口企业数据联通,成功搭建货车过海‘一站式平台’,实现了司机无需下车办手续、在公众号完成缴费即可登船待渡。”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庄华东告诉记者,这使得司机过海较原来节省时间约30分钟。

  在实行货车“一站式过海”的同时,我省还推行通行附加费征收新模式,对进出岛柴油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由按天结算改为按小时计征,解决了原来由于通行附加费按天征收造成跨天时段两岸港口车辆集中过海拥堵问题,减少夜间出岛司机排队时间。

  “以前为了少缴一天的费用,我们都会习惯性地在每日24时前出岛,所以货车出岛高峰期基本集中在当日21时至次日凌晨3时,容易造成道路拥堵,过海时间也会增加不少。”冯裕说道,“现在取消提供车辆通行附加费缴费凭证,我们可以在网上打印电子票据,无需领取纸质凭证,同时实行进出岛柴油机动车辆按小时计征通行附加费,我们不需要再赶着晚上的时间段扎堆去港口,而是可以根据货物装载情况选择合适的过海时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新海港实现了所有货车司机全程不下车可办理过海手续,每天可为2000多辆货车提供高效便捷过海服务。

  点点滴滴的改变,也让冯裕感受到了海南营商环境的变化。如今,每次过海前,冯裕都会在网上提前预约好时间,根据预约时间来安排到港时间,然后全程不下车办理过海手续。“这大幅提高了车辆通行的便捷性,有效减短了货车在港待渡时间,在提高货物运输效率的同时,也让我们过海变得更加舒心和顺心。”冯裕点赞道。(记者 郭萃)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44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