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2022-06-19 08:5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市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党建引领 创新驱动 科技赋能

  走进人脸感应区,面对机器显示屏,已经录入人脸信息的业主,不过两秒就能进入小区;不曾录入信息的外来人员,则会被挡在闸机之外……这是海南日报记者日前在海口市蓝岛康城小区看到的一幕。

  海口启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以来,蓝岛康城小区等19个示范点小区实现了数据链路全贯通,人口数据、监控数据、报警信息等,均会同步推送到公安、综治等部门,实现全天值守、实时预警、全自动化分析等功能,交上了连续3年盗窃“零发案”的高分答卷。

  “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是海口市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2020年成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该市在党建引领、创新驱动、科技赋能等方面积极探索,切实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 下沉服务百姓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内的具体实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

  海口市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覆盖51个成员单位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我们制定出台的分工实施方案和测评体系,将中央提出的63项基本要求和具有海南特色的14项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形成可量化、可操作、可考评的指标体系,指导和倒逼各责任单位倒排工期、挂图推进。”海口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海口市的各区、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坚持把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逐步形成协调运行机制,促进辖区企业、行业、机关党建互联互动、资源共享。

  在各级党组织带领下,该市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

  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安排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挂钩联系856户村民组成的80个联系组,负责收集村民对村级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启动这一“党建+人民调解”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以来,该村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常年保持100%。

  目前,这一模式已经被推广到海口的街道社区、商圈楼宇和村庄小镇。各个领域、各种业态建立的470多个基层党建红色阵地,为探索实践基层党建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蹚出了新路径。

  广泛发动群众 实现共治共享

  不断丰盈的安全感,不仅体现在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上,还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和众志成城的凝聚力上。

  当前,海口共有683个小区挂牌组建了“议事堂”,有效整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和业委会等多方力量,形成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商小区建设管理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海口市圣地亚哥小区“议事堂”成立后,畅通了业主参与小区事务的渠道。群策群力下,该小区管理很快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修缮了小区内部道路和建筑外墙,新建了电动自行车棚、安装了健身器材、配置了门卫人脸识别智能化信息系统……一桩桩、一件件业主“急难愁盼”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因为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红岛海岸派出所“零点行动队”在当地家喻户晓。之所以叫“零点行动队”,是因为这支由各小区保安组成的队伍,每天都在小区及周边通宵巡逻,协助警方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

  为了弥补警力不足,该派出所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引下,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如今,网格员、社区干部、企事业单位安保等力量均被集纳起来,孵化组建成为“海岸巡逻队”等多支治安管控小队,齐心聚力实现辖区发案率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逐年攀升。

  “在前期工作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科技赋能,实现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才能真正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海口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海口市将以迎接中央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评估验收为契机,不断探索挖掘更加多元、更有实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平安海口建设,为建设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的自由贸易港作出省会城市应有的贡献。(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曾德豪)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5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