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15天化解13年信访积案,提振企业投资信心

2022-07-10 09:1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儋州15天化解13年信访积案,提振企业投资信心

  唤醒19.19亩“沉睡地”

  “一‘睡’13年,这块地终于‘醒’了。” 7月8日下午,在儋州市那大镇伏波西路一块三面被建筑包围的荒地旁,郑财金难掩激动之情地说。“钉子户”搬走了,他正安排人手清理平整土地,加紧筹备项目开工事宜。

  2009年,郑财金担任总经理的一家实业投资公司依法取得了这块面积为19.19亩建设用地的使用权,计划建设商品房。但是,地块上有两户村民拒不搬离,企业投资计划被迫搁浅。

  让郑财金没想到的是,这一搁浅就是13年。

  郑财金说,当年,该地块所属军屯村两户家庭已领取征地补偿款568113 元。但由于当时征地档案管理不规范,材料缺失无法证实,两户家庭以此为由,拒绝配合清理该地块地面建筑和青苗,“卡住”了项目建设计划。

  “企业当时为取得这块地,付出了巨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迟迟无法动工,这让我们面临了很大压力。”13年来,郑财金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催一下相关部门。但因涉案金额较大、证据材料不全,村民拒不配合,问题始终无法妥善解决。

  “企业最初有6个投资人,有省外的,也有海南的,因项目建设停滞不前,最后只剩下2个投资人还在苦苦坚持。”郑财金说,那时想,“等这事儿一了,我们就撤出儋州”。

  今年6月,郑财金看新闻得知,海南正在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他拨通了信访部门的投诉电话。

  信访件很快被转至儋州,儋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主动认领了这宗信访“积案”,结合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全程跟踪督办,依法依规从快“破案”,切实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

  这块难啃的“骨头”,一开始就让承办该案的那大镇党委书记程建华碰了一鼻子灰。程建华组织两户家庭协商时,对方仍然拒不配合,并提出,“要么出示当年征收凭据,要么再给予征地补偿,否则不搬离该地块。”

  但征收档案一直没找到,相关部门也不可能重复补偿,事情陷入“死循环”。

  为了破解“僵局”,程建华迅速组建工作专班,一方面继续和两户村民协商,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背后,程建华做的工作更多,在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决定兵分两路。

  一个工作组进村入户摸底调查,实地走访当年的村干部和知情人。“不少当事人已经找不到了,但工作组还是想尽办法找出‘人证’。”程建华说。

  另一个工作组则负责寻找“物证”。军屯村村干部林小龙和六七个同事,开始翻阅该村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全部存档资料。全村十多个资料柜,材料垒起有一人多高。“我们一开始也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林小龙说,没想到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后,他们意外找出了一份和两户家庭相关的征地材料。

  正是这份关键材料,为接下来的协商找到了“突破口”。

  “我们也预判了最坏的情况,实在找不到证据,破案工具箱还有‘法律武器’。”程建华介绍,该镇在法律顾问的指导下,起草了相关法律文书,并向涉事村民讲清楚,如果重复领取征地补偿款,有村民举报或者后来找到证据,一经查实,就涉嫌违法犯罪,涉事村民将负刑事责任,“依法行政,用好法律手段,让他们充分意识到所需承担的法律后果。”程建华说。

  在这一系列努力下,经多轮协商,7月6日,两户家庭同意搬迁。从接到案件到解决问题,该镇用了15天。

  “你相信吗,那大镇帮我‘要回’这块地,可我连那大镇干部的面都没见过。”郑财金说,这件事让他看到了儋州市委市政府真正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提振企业投资信心。他和投资人已决定继续留在儋州,将投资1.2亿元,在这19.19亩地上规划建设一个商住综合体项目,并尽快实现开工。

  “我还要现身说法,动员身边的企业家朋友,来儋州考察投资。”7月8日,郑财金接到程建华的“回访”电话,如是表示。“企业投资,我们当好‘店小二’,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确保企业家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程建华则回道。(见习记者 曹马志)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1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