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塑造国际滨海公园城市新风貌

2022-08-03 08:4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东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塑造国际滨海公园城市新风貌

  打造休闲公园 提升城市品位

  8月1日,如往常一样,东方市市政园林环卫事务中心工程师周秀翠早早来到该市福民公园景观工程(一期)项目施工现场,查看工程建设进度。

  福民公园景观工程(一期)项目位于东方城区福民南路与解放东路交界处,于去年10月开工,占地面积约11.5公顷,主要建设道路铺装、园林绿化、园林建筑、雕塑、服务设施等配套工程。

  “一直以来,东方公共绿地资源不足,缺少城市休闲公园,不仅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群众休闲娱乐需求,也让滨海城市特色得不到充分体现。” 周秀翠说,实施这一项目不仅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需要,也是推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滨海公园城市的需要。

  在项目施工现场,测量员王克强架起水准仪,对公园道路基础高程进行控制,确保挖掘机开挖园路基础高程准确。同时,工人或对挡土墙主体结构进行砌筑,或正对公园最主要广场——大鱼广场的水系驳岸毛石挡墙进行砌筑,现场繁忙有序。

  “当前正加紧推进项目建设,预计今年底完工。”施工单位、北京乾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魏金双说。

  “公园以海洋文化为载体,融入东方独特的滨海文化特色,诠释‘海洋气息,休闲福地’的文化与生活内涵。”周秀翠说,公园分为休憩活动区、休闲游赏区、活力竞技区、儿童娱乐区和服务配套区等5大功能区,按照一心、一轴、一环、多点的结构打造,以福泽湿地为景观核心,与主广场、各主入口形成了空间上的联系与呼应,展现滨海城市的蓬勃朝气与独特魅力。

  同时,东方市竹金沟公园及市政配套工程也加快推进,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5%,预计今年底完工。项目拟建成综合性的开放式公园,以休闲、游憩为主要功能,增设文化与生活娱乐设施,服务周边市民,以达到改善生态环境、美化市容、丰富生活使用等多种功能。

  当前,东方正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在城市建设方面,有两大标志性工程,一是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是国际滨海公园城市建设。”东方市副市长陈华强说,在国际滨海公园城市建设上,按照“公园港城、自贸明珠”的定位和“一带两脉三心五片”组团式城市结构,加快推进福民公园、西湖湿地等城市公园体系建设,通过以形筑城、以绿营城、以水润城,塑造国际滨海公园城市新风貌,把东方建设成为“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城园一体”的公园城市。(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86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