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毛阳镇多举措破解蔬菜运销难题

2022-08-25 08:5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五指山市毛阳镇多举措破解蔬菜运销难题

  农户种菜卖得出 居民在家吃得着

  8月24日,走进五指山市毛阳镇毛兴村蔬菜大棚基地,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村民正在有条不紊地将大棚内的蔬菜进行采摘、打包。这些蔬菜将由专车运送至五指山市区,由工作人员配送给市区涉疫地点的群众。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积极进行农业生产,近日基地给海二院等疫情管控区域送了800斤新鲜蔬菜!”毛兴村妇女主任王强英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得到解决,同时也保障了当地蔬菜市场的供应。

  王强英说,原本村里种植的蔬菜大多运至海口、三亚等地的市场,也有部分农户自行运到市区农贸市场售卖。近期,由于五指山市高速路口等交通道路还处于静态管理中,蔬菜运输成了一大难题。

  “相关部门帮助我们和收购商办理了物资通行证,优先安排‘绿色通道’,让我们可以及时把新鲜蔬菜送出去,解决蔬菜滞销问题。”毛兴村党支部书记李天介绍,基地还将供应一批蔬菜,由农业农村部门统一分配,以“爱心大礼包”的方式免费捐赠给该市管控区域的医护人员及群众。

  “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着力解决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等问题。”毛阳镇副镇长许嘉杰介绍,面对蔬菜运输“堵点”,该镇主动对接和联系村庄,积极协调解决运输通行证问题,同时横向联动省农科院、农技站等,把蔬菜生产技术送到田间,保障好当地农业生产。

  许嘉杰说,毛阳镇已主动对接五指山市农业农村局、菜篮子公司、本地商超、爱心企业等,了解其市场需求,利用“绿色通道”持续保障当地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已帮助毛兴村、毛栈村、什稿村等蔬菜种植规模较大的村庄及时运输、销售蔬菜等农业物资,大力畅通本地蔬菜市场供销渠道。

  疫情期间,五指山市文明办还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入爱心帮买微信群,主动对接毛阳镇等当地农产品生产地的驻村工作队和农户,建立产品对接渠道,快速收集产品销售信息,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为减少天气对蔬菜保供的影响,毛阳镇当地村庄及时组织农户巩固大棚支架,开展排水排涝工作,确保本地菜篮子产品不断供。

  据不完全统计,8月5日至23日,毛阳镇已助农销售新鲜蔬菜2万斤、捐赠新鲜蔬菜1500斤,涵盖苦瓜、豆角、叶菜等多个品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后勤保障,让城市居民在家也能吃上放心菜。(记者 谢凯 通讯员 王康辉)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44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