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金江千秋社区创新打造“4+5+N”疫情防控模式

2022-08-30 08:2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澄迈县金江镇千秋社区创新打造“4+5+N”疫情防控模式

  厘清需求 划块而治

  “这是咱社区的出入卡,一天一户只出一人,且一个小时内返回,并提供购买物资的凭证。”8月29日,在澄迈县金江镇千秋社区的一处卡口,值守人员王芳正在为出入社区的居民们发放出入凭证,做到一次出入一核销。

  这已经是该社区自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发放的第4轮出入证,也是该社区在“4+5+N”模式下,进行疫情防控的第23天。

  “4”是划定4个网格。千秋社区位于澄迈县金江镇核心商业区,是商业与居民区相结合型的社区,有大量商铺超市,人员较为密集,社区内遍布互通小路。该社区根据这些情况,将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的辖区划分为4个网格进行管理,各网格之间用铁皮阻断,每个网格内部循环流动,严禁人员跨网格流动。

  “5”是管好社区的5个路口。“不畏辛苦,但求守住。24小时的值守是基础,我们4个网格、5个路口均采用内循环的模式,不离开岗位一步,每8个小时轮换,一天下来三班倒,所有出入只看社区的出入证件,非本社区人员禁止入内。”王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每个网格点的卡口处最少派驻4名队员,在镇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机动民警、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N”股力量的定点值守下,保障5个路口、4个网格的居民按照就近原则进出。

  “第一个网格是我们社区最大的网格,包括3个常住居民区,由于人数众多,设置2个路口方便进出。”千秋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日梅拿出人员流动台账向记者介绍,每一次的进出,全部登记在册。

  记者看到,流动台账上仔细记录网格范围内的人员情况,包括出行人员时间、次数,并写明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以及保供人员、车辆的进出情况。

  “虽然累些,可都是为大家好,有助于尽快战胜疫情。”李日梅说,由于该社区的独居老人和候鸟老人较多,她带领工作人员组建起党员防疫志愿服务队,进行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敲门”行动,地毯式搜寻排查未按时进行核酸检测的人群,并针对特殊人群开展核酸检测采样上门服务。

  得益于“4+5+N”模式的有序运转,千秋社区成为澄迈县首批10个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之一。

  “当无疫情社区越来越多,就意味着疫情扩散的范围越来越小,更多社区成为‘安全岛’,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澄迈县“无疫村 (社区)、无疫小区”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4+5+N”模式不仅为保护社区安全增添了一道有力“屏障”,也提高了各防控卡点的工作效率。(记者 高懿)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5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