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什玲镇水贤新村、什东村新村68户村民搬入新居

2022-09-18 08:4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保亭什玲镇水贤新村、什东村新村建成,68户村民搬入新居

  生态搬迁,迁来幸福新生活

  9月16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行什玲镇水贤村、什东村生态搬迁庆典,共同见证68户村民喜迁新居,开启新生活。

  “新房得好好装扮一番,这两层小洋楼不仅采光好,还很宽敞。”当天上午,刚刚领到新钥匙的水贤新村村民黄金草在自家240平方米的安置房内忙个不停。搬新家具、打扫新房、接待来访的亲友……屋内洋溢着乔迁新居的喜悦。

  所有新家具中,黄金草最满意的是一张蓝白相间的“公主床”,这是她特意为10岁的小女儿挑选的。“以前,住在山里,孩子就医求学都不便。搬下山后交通便利了,而且距离县城不远,孩子也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在黄金草看来,生态搬迁,不只是为了保护绿水青山,更是搬进了幸福生活。

  什玲镇位于吊罗山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吊罗山片区核心区生态搬迁涉及的村庄分别为抄寨村水贤村民小组和什东村民小组,水贤村是黎族村庄,什东村是苗族村寨,人口一共68户357人。为了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保亭在生态搬迁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生态保护和民生共赢。

  走进村庄新址,道路平整宽阔,水贤新村和什东新村的门牌相继映入眼帘,一排排崭新的独栋式建筑坐落有序,外墙上分别绘有黎族和苗族的特色图案。村内,篮球场、商业街、公共服务中心、新能源充电桩等配套设施齐全。此外,什玲镇新农贸市场也位于安置区内,由两个村民小组集体统一经营,分配收益,这不仅是便民的“菜篮子”,更是村民的“钱袋子”。

  “每一户搬迁户都能在商业街分到一间铺面。不仅如此,政府还将给我们每人分配5亩生产用地,而且有每年每亩500元的生产补贴,持续5年。”大学毕业后在镇上工作的什东村村民梁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许多村民干了一辈子农活,无法完全告别传统种养,实实在在的产业扶持更能保障村民下山后能发展、可致富。

  “我们之前在山上只是种槟榔、橡胶、益智等经济作物,搬下山后,挣钱的来源反而更多了,农民也可以变成‘多面手’。”梁弟的父亲梁其兴谋划着接下来的“转型”。

  “现在家门口就有新能源充电桩,阿爸说以后挣了钱,再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客厅这面大白墙也不能浪费,我准备下单心仪已久的投影仪。”梁弟走到新居庭院内,拿起量尺测量草皮尺寸,他想要在这里种满自己喜欢的花草,让新生活更绚烂。(记者 王迎春)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01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