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石屋村吸引年轻人“回流”助力乡村发展

2023-01-07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儋州石屋村吸引年轻人“回流”助力乡村发展

  返乡播下振兴“种子”

  “快来看看,‘小宝贝’出生了!”1月6日,在儋州市那大镇石屋村的油茶苗圃基地里,“80后”农人范兴乾兴奋地分享喜悦——经过精心嫁接培育,20多万株油茶种苗齐刷刷冒出嫩芽,刚刚被种到地里。

  基地里一片黄土地,一株株嫩绿枝丫如繁星点点,点缀出一派生机盎然。

  范兴乾算得上返乡新农人,心系家乡发展的他6年前返乡租下近30亩地,瞄准特色种苗繁育,一头扎进油茶种苗培育中。经过长时间探索、调研市场动向,种出来的油茶种苗品质逐渐提升,也带动石屋村成为儋州小有名气的油茶种苗供应基地。

  乡村广阔的发展舞台,正吸引着像范兴乾一样的青年人才“回流”,在乡村振兴一线奋斗——“90后”青年胡东政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回村成为一名村干部,为乡村治理注入新鲜血液;石屋村有名的胡松纪念馆里,“90后”女孩龙嫚瑜当起讲解员,向市民游客讲述石屋村的奋斗故事,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回村的年轻人,石屋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树荣都很熟悉,常常拉上他们聊村庄发展、说乡村振兴。在他看来,年轻人肯回到村里干事创业,除了剪不断的深厚乡情,更关键的是村里产业发展愈发红火,村庄颜值也越来越高。

  更加宜居——瞄准基础设施短板,石屋村开展道路建设,在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下,新建4条近两公里的乡村生产公路已露出真容,村民生活更加便捷。配合净化、美化、硬化、绿化、亮化工程建设和常态化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环境越发舒适。

  更加宜业——除了范兴乾投身的油茶产业,石屋村近年来陆续打造稻虾共养、九品香莲等产业基地,以及蜜柚、圣女果、菠萝蜜、百香果、荔枝等特色种植业,产业“花开遍地”,为村民创业增收提供更多机遇。

  更加宜游——得益于紧邻城区的区位优势,石屋村坚持规划引领,共建共享,引导发展壮大乡村旅游,目前建成的乡村带头人精神馆、驻村第一书记馆、胡松纪念馆、特色民宿、田园休闲小站、公社食堂等,让慕名前来的游客不断增多。

  作为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全国文明村镇、国家森林乡村、中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石屋村眼下还在加快推进红色文旅项目,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打造“教育培训+红色旅游+休闲观光”等项目结合发展的特色田园综合体。“相信会吸引更多有志青年返乡成为新农人。”李树荣说。

  站在田垄旁,忙了半天的范兴乾蹲下身子,抓起一块泥土轻轻攥紧,“土质好,种苗长势也好。”就像很多返乡助力家乡发展的年轻人一样,他们也是一粒粒播种在石屋村的振兴“种子”,正在愈发茁壮地成长。(记者 曹马志)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6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