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新春走基层|海口市秀英区光明村:“田园咖啡”点亮乡村振兴路
2023-01-15 09:46:17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在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光明村委会山头仔村,环绕在绿植下的“田园咖啡”生态驿站人气火热。“田园咖啡”的工作人员黄海春熟练地将咖啡豆、盛粉器、滤纸、滤杯、手冲壶等一一摆放整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航拍海口市秀英区光明村山头仔村。新华网 王雯君 摄

  “田园咖啡”生态驿站创始人邓论麒是山头仔村的返乡创业青年,出于对家乡的浓厚情感,他有了回乡创业发展的想法。2020年初,他提出的发展乡村休闲产业计划得到山头仔村村民们的响应,3月初,全村458人集体出资,成立了“田园咖啡”生态驿站。


“田园咖啡”工作人员在冲调制作香醇咖啡。新华网 王雯君 摄

  驿站建成后,往来游客络绎不绝,不仅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吸引退休人员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据退休返乡创业人员邓伦语介绍,2022年底,山头仔村包含他在内的7名退休返乡人员同邓论麒一起,共同经营“田园咖啡”生态驿站,他希望自己在退休后能为村庄发展做些实事,通过把咖啡驿站做起来,把农产品销出去,以此带动村民致富。


山头仔村村民在田地里采摘青椒。新华网发(赖世伟 摄)

  “田园咖啡”给山头仔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更重要的是开拓了当地村民的视野和思路。按照“党建+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山头仔村在以冬季瓜菜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基础上成立了“东黎和丰草编工坊”。“从2022年10月起,海口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草编’传承人每周为村民开展两次草编教学活动,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平台,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邓论麒介绍,在村委会的带动下,村里还建设了光明乡村振兴产业园,将特色果蔬种植、科普与采摘融入乡村旅游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中,不仅解决村民就业问题,还为村民增收提供新的渠道。


东黎和丰草编工坊内摆放的草编手工艺品。新华网 王雯君 摄

  “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这是光明村中一句醒目的宣传标语,也是山头仔村的村民在乡村振兴路上的精神写照。“下一步我们准备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于一体的农家俱乐部,全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将我们村建设成为吸引游客旅游度假的好去处。”东山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良兴表示,新的一年,光明村将在原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系统谋划、开拓创新,不断壮大产业经济,聚力推动乡村振兴。(王雯君、唐慧、赖世伟)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8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