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构建全域“清廉网” 打造9个“廉地标”

2023-02-17 08:4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文昌构建全域“清廉网”

  打造9个“廉地标”,17处清廉村居廉政文化阵地

  “展馆精选了邢宥仕途中放粮救灾、举荐贤能、秉公断案等几个案例,借助屏风的正反两侧墙壁,以文字展板的形式将故事展现出来。”近日,文昌市50余名年轻干部走进位于该市文教镇的邢宥公文化陈列馆,接受廉洁文化洗礼。目前,文昌市全力助推清廉自贸港建设,已经建成包括邢宥公文化陈列馆在内的9个“廉地标”、17处清廉村居廉政文化阵地。

  据了解,文昌市以“清廉文昌”廉政文化品牌为引领,坚持“建设清廉文化示范点”与“建设清廉村居”相统筹,“引导廉洁文化进机关”与“推动廉洁宣传向群众身边延伸”相结合,深入挖掘本土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廉洁文化资源,打造文昌实验高级中学、文昌市中医院等9个各具特色的“廉地标”,建成清廉村居廉政文化阵地17处,形成融合爱国教育、廉洁教育于一体,独具文昌特色的“廉景线”。

  尤其是在“廉地标”建设上,文昌市纪委监委依托地方资源和“非遗”特色,推出“红色基因+清廉文化”的情境教育模式为主的清廉教育套餐,通过参观文化陈列馆、观看“不忘初心”公仔戏、讲述革命先烈家风家训等形式,润物无声地将清廉基因植入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

  “我们打造了潭牛镇廉洁文化公园、张云逸将军纪念馆、宋氏祖居等爱国廉政教育基地,同时建设清廉村居廉政文化阵地17处,逐步形成了既有类别和层次差异,又能在功能上联动互补,适合不同群体浸润需求的全域‘清廉网’,在全市形成倡廉、促廉、尊廉、守廉的社会氛围,助推清廉自贸港建设。”文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深耕本土清廉文化,广泛运用各类载体,积极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清廉文化阵地网内涵,营造崇廉笃行的社会风尚。(记者刘梦晓 通讯员黄云平)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7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