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火山荔枝今年预计迎来大丰收

2023-02-19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火山荔枝今年预计迎来大丰收

  开花率超九成,农业部门指导果农积极开展疏花保果

  2月17日上午,走进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龙安村,漫山遍野的荔枝树已抽出淡黄色的花蕊。空气中弥漫着荔枝花香,引来成群的蜜蜂在花海里穿梭。

  荔枝园内,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特聘专家何铜昌站在一棵壮硕的荔枝树旁,正给村里的20多名果农讲解疏花保果技术。

  “俗话说‘满树花、半树果,管不好,没有果’。现在正是疏花保果的重要时间点,如果大家认真疏花,最后就能收获满树果。”从身旁荔枝树上拉下一根开满花的枝条,何铜昌现场演示了用手摘花和用竹子鞭打花穗的疏花方法,“大家疏花的时候要记住‘摘顶、摸脚、删中间’的诀窍。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疏掉60%以上的花,这样剩下的花才会营养充足,最后结出大果。”

  “现在可以施肥吗”“能不能采用环割保果的方法”“如何提高荔枝甜度”……观摩完疏花保果技巧后,果农们赶紧把何铜昌团团围住,询问荔枝管养中遇到的问题,何铜昌一一耐心解答。

  “何老师的讲解很专业,而且语言通俗生动,一听就明白了。去年我种了10亩荔枝王,虽然产量不高,但也赚了大约6万元。今年气候好,我相信只要按照专家说的管养到位,肯定收入比去年更好。”看着这几年海口荔枝价格坚挺,龙安村村民吴多伟今年又和人合伙承包了100亩的荔枝园,“果园已经打理好了,就等着栽苗了。有了技术和品牌的加持,我们果农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今年海口冬季气温偏低,且阳光、雨水充足,非常有利于荔枝树的生长。“从现在来看,海口永兴、琼山两地的荔枝树开花率已超九成。只要农户管养到位,今年肯定能迎来大丰收。接下来,我们还将到田间地头组织多场培训,把实用的保花保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手把手传授给果农,不断提高他们的田间管理技术水平,保障荔枝丰收丰产。”

  据介绍,海口火山荔枝在海南荔枝产区中种植面积最大,种植面积约11万亩,是海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支柱产业。2018年至2022年,海口连续5年举办火山荔枝月活动,通过强化荔枝种植、品质、品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严格把控果品质量和分级,全力拓展销售终端,打通运销渠道,开展系列营销推广,做好荔枝产销对接,让火山荔枝品牌效益日渐凸显。(记者 计思佳 特约记者 陈创淼 通讯员 蔡翔任)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7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