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长征镇新寨村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针叶樱桃迎丰收

2023-05-16 08:3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琼中长征镇新寨村盘活闲置土地资源,针叶樱桃迎丰收

  —— 边角地里长出“摇钱树”

  “你们脚下有‘黄金’!”五六年前,一家来自附近市县的针叶樱桃深加工企业来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新寨村牙绿村民小组,对土壤经过一番精密检测后,激动地告诉村民们。当时,许多村民半信半疑。

  如今,牙绿村民小组的确找到了“黄金”,还将“黄金”挂上了树梢。

  5月14日,在靠近村道的一处针叶樱桃采摘园,一颗颗鲜嫩饱满、红玛瑙般的针叶樱桃挂满了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从4月8日开始采摘,几乎每20天结一轮果。”采摘园负责人、牙绿村民小组技术员水积光高兴地说。今年,牙绿村民小组一共带动121人,种植80亩针叶樱桃,预计年产量约35万斤,产值约85万元。

  针叶樱桃有“天然维C果王”的美誉,近年被广泛应用于深加工提取维生素C,以及制作果冻、果酒等食品饮料。这也带动了上游种植业的发展。不过,这个水果对种植地比较挑剔,一些企业经常为寻觅合适的土壤东奔西走。

  为何偏偏是该村?经过第三方土壤检测中心分析,该村光照充足、雨水充沛,土壤pH值在5.0—7.5之间,有机质含量丰富。这种土壤长出的针叶樱桃维生素C含量高,营养成分丰富,深加工价值高。

  而且,种植针叶樱桃无须大片平整土地,可利用自家零碎的小块林地、坡地、洼地粗放化种植。这样的“边角经济”盘活了村中闲置的土地资源。

  不过,针叶樱桃种植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针叶樱桃保质期短,不是常见的水果。一开始,村民担心种好了卖不出去,烂在地里,不愿意种。”新寨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海松回忆道。

  后来,企业主动在该村建了座冷库,又采用“村委会+公司+农户”的模式做好保价回收。在此基础上,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做群众思想工作,带动针叶樱桃种植从最初的30亩扩展到80多亩。

  眼下,游客们在果树间穿梭,采摘品尝,收购商、采果员和果农忙碌不停,采摘装筐、分类打包、过秤装车,果园里欢声笑语、一派丰收景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盘活‘边角地’,扩大种植面积,并通过发展观光采摘、绿化树景观种植、盆栽盆景等多种形式发展,推进特色种植产业可持续发展。”张海松说。(记者 刘宁玥 通讯员 陈琼远 杨来琼)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17179